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八五”普法规划决议

来源: 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发布时间:2021-09-08 字体:[ ]

9月9日,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完成情况的报告和“八五”普法规划决议(草案)。

会上,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志强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七五”普法规划完成情况,全面总结了“七五”普法工作成绩和经验,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今后工作打算。

会议审议认为:全市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普法责任落实到位,形成了“横向协同、上下贯通、沟通顺畅、运转高效”的普法工作格局;普法工作基础扎实,组建了“七五”普法讲师团,评选了“江海普法名嘴”,成立了“中国好人”普法微联盟;普法阵地辐射效应初显,形成“市县有场馆、镇街有中心、村居有站点”的发展格局;普法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做到重点法律宣传“一以贯之”、重点民生服务“一着不让”、重点领域治理“一抓到底”;普法工作成效显著,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谁执法谁普法”闭环管理机制被纳入全国创新案例,“三所共建”、崇德少年法学苑、法治文化建设“一融四聚”模式等一批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推广。

会议审议指出,“八五”普法规划决议(草案)符合党和国家的法治精神、符合新形势下法治需求、具有南通的地方特色,对深入推进法治南通建设起到积极作用,原则同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对下一步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要进一步坚持高点站位,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方面;二要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任务,要细化分解五年规划落实的方法步骤,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三要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打造“法韵南通”文化品牌,实现法治信仰培育与文化启迪的深度融合;四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将依法治理与文明实践、法治创建、乡村振兴有机融合,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