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省厅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来源: 法治江苏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06-15 字体:[ ]

6月15日,江苏省司法厅召开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现场推进会。

江苏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柳玉祥要求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中的重要作用,探索构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的法治化治理体系,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法律战”,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江苏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万力主持会议。

柳玉祥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任务,是司法行政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是司法行政补长短板、加快发展的必然要求。

全省司法行政机关要充分认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法律战”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民间非法集资风险、政府性债务风险、企业经营风险、房地产市场波动风险等重点领域,聚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法律战”,推动法律服务资源向风险高发领域集聚,掌握防范化解风险的主动权,推动风险防范从“事后救济”向“事前预防”转变。

柳玉祥强调,要牢牢抓住项目资产运作这一关键,将金融活动纳入法治化轨道,建立全生命周期法治服务体系。

一要抓首要环节,提升全社会防范金融风险的法律自觉。紧紧抓住政府、企业、公民三个层面,培育风险意识,增强法律自觉。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执法、谁监督”的要求,抓好普法责任制落实,使普法任务和责任更加明确具体。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发挥公职律师、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按照国家法律和地方性法规要求,制定金融投资“负面清单”,坚守“红线”和“底线”,科学合理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等风险。将组织实施防范金融风险普法教育纳入法治政府考核内容,推动各级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推动守法诚信企业建设,完善以总法律顾问制度为核心的法律风险防范体系,按照《江苏省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指导意见》要求,形成依法管理、诚信经营、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氛围。发挥社会组织和12348法网、微信群等作用,利用法润江苏普法平台,12348网站、“法润民生”微信群等,定期发布风险提示,提高宣传教育效果。

二要抓法律预防,充分发挥公证预防的职能作用。树立全新的公证质量理念,从管好公证不涉假、不证假,转向发挥公证作为预防性证明“治未病”的功能,消除隐患和风险。通过创新发展公证业务促进金融健康发展,加强金融合同公证、完善证据保全公证等,更好地发挥公证证据效力作用。落实《关于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服务金融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综合运用公证证明、提存、保管等多种手段防范风险。通过加强真实性合法性审查提升预防效能。发挥公证机构“民间借贷信息库”的信用监测功能,对民间借贷公证事项进行数据分析,对苗头性金融风险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预警。加强公证服务政府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力度,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债权债务处理等公证服务,提升防控风险能力。引导公证机构和公证员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增强风险防范敏感性,确保公证办证质量,提高公证公信力。

三要抓法律服务,树起金融风险法律“防火墙”。按照“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要求,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政府法律顾问作用,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团,围绕重大项目加强风险防控,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着力抓好企业经营风险防控,建立公司法律服务与业务部门共同参与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实现公司法律服务从经营管理“配角”向“主角”转变。积极发挥专业法律服务团作用,开展以“防风险、促转型、护发展”为主题的“法企同行·风险防控”专项活动,组建以律师协会、公证协会会长、副会长、专业委员会主任等为团长的专业性法律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提出防控方案。推广南通建立中小企业法律服务联盟、以“嵌入式”在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增设法律服务站点等做法,以“贴身服务”护航企业经营。充分发挥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组织紧贴基层、覆盖广泛优势,主动排查、收集非法集资苗头隐患,建立重大风险警示报告制度,配合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防范,通过法律手段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四要抓法律保障,依法有效化解破产企业债务风险。紧抓“两个关键”,推动破产企业“软着陆”,减少“去杠杆”的阵痛。认真贯彻省政府出台的《坚决打赢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总体工作方案》要求,加强与法院等单位合作,推广建立破产管理人协会,加强信息沟通,开展业务交流,强化主动参与,更大力度地推进企业依法破产,全面减控企业债务风险。分类处置破产项目,对已申请破产的项目,要借鉴南通组织律师团队进行破产重整做法,开展债权甄别,研制项目重整计划,推动“烂尾楼”实现“起死回生”。

柳玉祥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全面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法律战”的组织领导,抓紧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推进举措,采用项目化方式,挂图作战,集中人员力量,持续攻坚突破。定期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情况和防范建议,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为推进专项行动提供有力保障。牢固树立协作意识,坚持内外联动,打好重大风险防控的“组合拳”“整体仗”。积极搭建平台,加强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与社会律师间的互助协作和工作对接,共同为重大风险防控提供法治保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中远川崎船舶有限公司、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防范法律风险方面的经验做法,听取某地产项目破产重组情况介绍。南通市司法局、律师协会与海安市政府、南通市经信委、中小企业管理局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破产管理人协会和PPP项目法律风险研究中心揭牌。听取了政府法律风险防范和企业破产重组两个专题辅导报告,以及南通司法局的经验介绍。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金融办、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等部门负责人,各设区市司法局局长、律管处长、律师协会会长、秘书长,部分县市区司法局局长、律师代表和公证处主任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