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1236”工作法深入推进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发布时间:2023-12-29 字体:[ ]

今年以来,南通市紧扣“1个”总纲,着眼“2项”关键,探索推出“3种”形态,牢牢抓住“6类”模式,打造具有南通特色的“1236”工作格局,推进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工作,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坚持高位统筹,紧扣“1个”工作总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签发《关于推进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实施方案》,明确“事前指导预防、事中审慎监管、事后巩固提升、协同保障促进”4个方面12项任务。全省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推进会精神,听取全市推进情况汇报,提出贯彻落实要求。加快推进落实,以《实施方案》为总纲,配套形成4个试点地区和6个试点领域点面结合、上下联动、互为补充的10个子方案。

二是坚持聚焦重点,着眼“2项”工作关键。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进、整体提升”的思路,围绕“重点企业、重点行业”2项关键,推动各地对优势产业链、地理标志产业、专精特新领域等重点产业,对拟上市“白名单”企业、绿色发展领军企业、旗舰领航企业等重点企业,开展“造血式”“排毒式”行政合规指导,保障企业健康经营。今年以来,指导市场监管部门为140家旗舰领航企业出具个性化发展导航报告;指导如皋市建立“4+4”示范试点模式,选取建筑、科技、商贸、制造4个领域及4家代表企业作为试点,以推动重点领域示范企业合规带动行业合规。

三是坚持试点先行,探索“3种”工作形态。整合各方资源,强化协同联动,指导各地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企业主动作为”的工作推进态势,推出“执法部门+行业商会+企业”“指导中心+企业”“服务平台+企业”3种行政合规指导模式,推动涉企行政合规从“一家企业”到“一个行业”,“单环节”向“全链条”全面提升。指导如东县组建全省首家企业行政合规经营指导中心,健全工作例会、集体评审等制度。指导如皋市司法行政、人社、住建、城管及社保中心五部门联合搭建行政合规沟通协调服务平台,高效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指导服务。

四是坚持理念重塑,打造“6类”工作模式。推行“问诊”式服务、“邀约”式执法、“容错”式处罚、“标准”式整改、“精准”式修复、“差异”式监管6类工作模式,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在南通百通APP、“万事好通·惠企通” 发布涵盖各类行业监管领域的389项高频违法违规风险点,供企业随时查询下载,对有需求的企业实地问诊、对症下药。今年以来,全市开展行政合规指导944余次,涉及企业1574家;根据企业邀约,上门提供指导整改服务49次,办理免罚轻罚案件7549件,涉及金额2.48亿元,其中,涉及企业行政合规治理案件13件,涉及金额292余万元。全省首创“信用修复一次达”,服务3142家企业完成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对主动合规治理、积极进行合规整改的企业,适当降低监督检查的比例和频次,实行“现场检查、风险必查”,对高风险或已免罚轻罚的企业再次违法的企业,实行“重点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