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体会文章】茅敏勇:践行学思创 推动大发展

来源: 海门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7-04 字体:[ ]

践行学思创  推动大发展

全力促进司法行政事业提速提质提效

海门市司法局 局长茅敏勇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当思想的闪电划过茫茫长空,总会掀起加快改革发展的隆隆雷鸣。纵观司法行政发展史,就是一部持续不断的思想解放史。开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就是向司法行政人发出了新形势下解放思想再深化的动员令,为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下面,海门就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大讨论精神,谈三点体会。

一、学透“三个内涵”,提升事业发展新境界

一是要学深学透“服务为民”的思想内涵。解放思想的最终目标是服务群众,这也是司法行政机关的根本职责和独特优势。需要我们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束缚,真正把自己看成是服务者而不是管理者,自觉主动为民服务、为民排忧解难,努力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满意。

二是要学深学透“求真务实”的思想内涵。解放思想的目的就是为了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求真务实,就要敢于面对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人少事多”的突出问题;正视公共法律服务发展与人民群众需求不平衡的矛盾。我们要切实当好解放思想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对影响发展的制约瓶颈,对历史遗留的难点问题,认认真真研究,仔仔细细“开方”,切实找准突破点,毫不犹豫地去干,坚定不移地去闯,营造“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成绩、揭露问题是党性、掩盖问题是失职”的良好氛围,真正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发展的高质量。

三是要学深学透改革创新”的思想内涵。思路决定出路。没有观念的更新,就不会有发展的突破;没有观念的超越,就不会有发展的跨越;没有观念的领先,就不会有发展的率先。当前司法行政事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如果“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还停在过去时”,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能打破惯性思维,不仅与新的发展理念要求格格不入,还会坐失发展良机。我们必须通过持续不断的解放思想,切实把握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坚持从本地实际出发,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切实把握好改革规律、节奏和进度,既要积极主动作为、又要注意统筹协调,既要保证不抢跑、又要做到大胆闯,力争在更多方面率先实现突破、走在全省改革的前列。

二、着眼“三个对标”,找准事业发展新焦点

一是对标新任务,着力解决“坐井观天”问题。眼界决定境界,思维决定思路。在推动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无论是打好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还是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改革,都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答案,必须在实践中探索、在摸索中前行。这就要求司法行政人绝不能有过去“小天地”里自我陶醉、在“小格局”中自我封闭的思维。要将着眼点放在全省甚至全国的大坐标体系中,思考谋划自身发展,用创新的思路解决好实践探索中的问题,用改革的办法推动发展质量的全面提升。

二是对标新机遇,着力解决“坐而论道”问题。迈入新时代,司法行政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顶层设计上勾勒了司法行政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重要职责使命和基本任务,这些都为司法行政事业新一轮发展带来了澎湃春风。机遇从来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司法行政人要进一步打开思想解放“总开关”,系统性思维,既要管好自家地,也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种好市委市政府的责任田,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力,敏锐捕捉陆海统筹发展和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发展战略机遇,引导司法行政人主动介入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大舞台,在把握机遇中把公共法律服务的优势和潜力最大限度发挥出来!

三是对标新要求,着力解决“坐享其成”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严要求下,少数干警怕担风险不敢作为、本领恐慌不会作为、贪图安逸不求作为、患得患失不愿作为。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队伍作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同时也说明存在激励机制缺乏的问题。对标新要求,就是要进一步完善科学发展的闭环考核模式,真正用考核指挥棒推动思想大解放,激发司法行政干警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让司法行政发展的一池春水充分涌动起来。

三、强化“三个新”,抢占事业发展新高地

一是聚焦“公共服务均等化”新任务,加快提升司法行政改革质效。按照均等化的要求,做实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以“看得见”“有质量”的公共法律服务满足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和更多期盼。加快推进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改革,实施“名所名品名律师”培育工程,出台律师事务所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划,依法维护律师的职业权力,规范律师的职业行为,加大对年轻律师的培养力度,推动律师事业的健康发展。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积极推进“智慧法务”建设,全面实施局领导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驻点指挥协调和智能化终端应用服务,对公共法律服务坚定不移实施独立第三方评价,让改革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二是围绕“筑牢基层基础”新要求,着力补齐司法行政工作短板。以标准化补齐法治保障不完备的短板。实施司法行政系统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实行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建立12348标准化服务体系,以建立江苏省地方质量标准倒逼提高服务质量,促进依法行政。以社会组织培育补齐力量不足的短板。加快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培育步伐,支持社会组织承接司法行政服务项目,以社会共治实现“零增编”情况下工作力量的增强。以信息化建设补齐能力不强的短板。强化系统内外信息共享,以信息化带动实战化和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高标准实施全系统融合指挥中心协作运行,加快局所站一体运作,实现“百姓足不出户享受服务,政务不留死角精准管理”。

三是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标准,全力打造过硬的司法行政队伍。激发司法行政改革创新内生活力,优化司法行政工作质态,确保我们的工作经得起社会的关注,经得起群众的评判。实施“双联双创”队伍改革。开展以“局领导分片联系、局科室分所联系,创建优秀司法局(所)、创造群众满意业绩”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双创”活动,实行局所捆绑考核、共担责任。实施年轻干部“271”选拔培养工程,加强工作力量一体化调配,实现年轻干部培养与司法行政事业发展“互促双赢”。构建党建引领下的法律职业共同体,建立律师和法官相互尊重、相互协作、相互独立、相互监督、正当交往和良性互动的新型关系。实施全员闭环管理改革。从精确定位职能入手,通过数据链管理、清单式交办、项目化推进、结果性反馈,全程跟踪问效,倒逼干警职工提升服务效能。

实践发展不止步,解放思想无止境,我将和全体司法行政人一道,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始终瞄准“横比一流、纵比排头、群众满意、领导认可”这一目标,更大力度推动思想解放,系统谋划追赶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