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如皋:连续八年开展“调解宣传月”突击行动

来源: 如皋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5-10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在全市开展第八届“调解宣传月”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排查矛盾纠纷268件,信访类案件107件,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最大限度化解了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积案。

一是明确目标实现“三降一升”。召集全市专业对接调解工作会议,集聚各级党政部门及基层调解组织力量,全面掌握本地区矛盾积案底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全力化解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矛盾,全面实现全市各类矛盾纠纷积案总量下降,涉诉案件大幅下降,上访批次、人数总量同比下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总量上升,维护社会稳定,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三定四包”。突击月期间矛盾纠纷调解责任参照重大疑难纠纷处理,按照定案件、定办案人员、定办结时间和包调查、包处理、包督办、包结案要求落实。

三是扎实推进实现“三化六和”。结合“走帮服”行动和“无讼社区”创建,创新“四所一庭”共建机制,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以法治化方式为引领,全面落实“劝和、主调、荐裁、禁唆、戒缠、息访”六和举措,逐案分析、查明原因、找准症结,讲究策略,全面推进矛盾纠纷化解。

四是加强督查确保“三保三不”。强化市、镇、村调解员的担当意识,激发全市345个村(社区)法律顾问的潜力,调解工作主动担当,确保人员保障到位、时间保障充足、物资保障有力。联合纪委、政法委、组织部、信访局等部门组建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围绕责任落实、组织领导、工作成效等方面督查,确保矛盾化解突击月不走样、不走过场、不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