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启东中专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提升青少年学法守法意识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1-06 字体:[ ]

近年来,青少年犯罪率不断攀升,校园欺凌的话题也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为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加快推进平安法治校园建设,近日,启东中专组织学生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日”专题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从青少年心理特点出发,摒弃一味的刻板教学,而是采用参演模拟法庭的活动形式,让学生扮演审判长、人民陪审员、被告、代理人、辩护人等角色,亲身参与到案件的开庭审理中去。通过分析和研究案例,让所学到的法律法规知识在案件审判中活学活用,切实提升青少年学法用法意识,也让青少年更真切地感受到法律的庄重和威严。随后,启东中专法治副校长、启东市检察院张国礼科长又为18、19级学生作了题为《树立法治意识,书写精彩人生》专题讲座,通过结合真实案例,对校园欺凌的定义和防治、毒品的危害和防范、未成年人犯罪常见类型等内容进行深刻解读,更进一步强化青少年法治观念,提升依法维权意识。

本次“法治宣传日”以多样化的形式,对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后,启东中专也将继续丰富普法形式,不断提升学生法律意识,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