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以五项举措深化“千名干部观百庭”品牌
助力提升依法行政和法治南通建设水平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09 字体:[ ]

2017年以来,南通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千名领导干部观百庭”活动。围绕提升“关键少数”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挑选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已组织53次观摩庭,为法治南通建设增添亮色。为巩固工作成效,南通市提出五项举措进一步放大品牌效应:

一是严格案件筛选。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推进中的热点、难点进行选题,通过典型案例的示范,实现观摩一个案件庭审、规范一类执法行为的预期目标。

二是实施分类管理。综合把握阶段性案件特征,按照违建查处、征地拆迁、生态环保、金融诈骗等不同领域,组织相关专业执法部门观摩庭审,提升活动针对性。

三是庭后研讨交流。观摩庭审结束后,组织旁听领导干部与合议庭成员互动交流,探讨案件反映的共性问题,点评被告及出庭负责人应诉表现,会商补短板的措施建议。

四是加强跟踪管理。建立同类案件、同类问题通报提醒制度,对观摩庭审中指出的问题,相关行政执法部门重复犯错的,进行通报提醒,将庭审观摩成果落到实处。

五是推进督查评议。加强外部监督,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共同参与观摩庭审,不定期开展对涉案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执法活动的专题评议,借助各方面力量推动依法行政水平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