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六大机制成功服务本地企业上市

来源: 备案审查处 发布时间:2021-03-26 字体:[ ]

3月23日,南通星球石墨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这也是南通市司法局历史沿革审查成功服务上市的首家本地企业。

2020年2月,南通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过万亿”战略目标,与市金融局合作建立六大机制,先后为4家拟上市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指导和服务,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集聚发展。

一是建立挂图作战机制。根据年度拟上市企业名单,会同市金融局全面摸排历史沿革情况,按照难易程度细化每个企业的拟上市时间表、路线图,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倒排进度、挂图作战。

二是建立定期会商机制。会同市金融局牵头相关业务处室、拟上市企业所在地区金融和司法部门每月例行会商计划进度完成情况,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研究部署下阶段的工作任务。

三是建立联审联动机制。按照县(市)区司法行政机关初审、市司法局复核的要求,建立两级联审联动机制,配齐配强拟上市企业历史沿革合规性审查力量,探索创新审查方式,提升审查水平,严把审查关口。

四是建立培训辅导机制。结合拟上市企业对改制等历史沿革中涉及的重点法律问题及相关方面审核要点了解不多的现实情况,联系省内业务领域和法律行业专家,年内组织为拟上市企业开展两期历史沿革合规确认培训班。

五是建立常态对接机制。助力市政府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推进资本市场方面尤其是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与支持、上市公司监管协作、合作设立深交所南通路演中心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进程。

六是建立下访服务机制。主动深入企业、深入乡镇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全面了解企业历史沿革情况,指导企业收集资料、完善程序,主动帮助拟上市企业研究破解历史沿革审核中的难题和突出矛盾,助力扫清企业上市路上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