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启东“三项活动”强化“双节”期间社矫人员管理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9-20 字体:[ ]

启东市司法局通过开展“三项活动”,强化社区矫正人员的自律守法意识,避免社区矫正人员在中秋、国庆小长假出现脱管、漏管等违规现象,切实维护“双节”期间社会稳定。

一是开展社矫人员“幸福家庭”心理讲座活动。为帮助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理疏导,消除负面心理因素,推动家庭和谐幸福,近日,汇龙镇司法所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启东市少年宫讲师为社矫人员开展幸福家庭心理讲座。讲师结合身边家庭实例,列举了家庭关系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讲解了和谐幸福家庭对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同时,针对未成年孩子的心理健康,建议父母要学会换位思考,而非一味地强加付出,要多与孩子沟通,增进彼此了解,从而构建幸福平等和谐的家庭关系。

二是开展社矫人员节前集中教育警示活动。东海镇司法所组织全镇20余名社区矫正人员开展了主题为“中秋团圆夜 珍惜自由身”的集中教育警示活动,从严格管理好自己的定位手机、严格遵守“不出启”规定、严禁酒后驾车、远离娱乐场所等四个方面入手,向社区矫正人员强调了节日期间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警示社矫人员珍惜节假日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时刻绷紧遵规守法之弦,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自觉远离违法犯罪,切勿再次以身犯法。

三是开展社矫人员大走访活动。海复司法所联合综治办、派出所对辖区11名社区矫正人员开展大走访,以进一步增强与社区矫正对象及监护人的沟通和联系,确保“双节”期间辖区稳定。通过实地走访矫正人员的家庭成员、单位同事、周边邻居和村居两委干部,进一步了解矫正人员的思想动态、生活就业和学习法律法规等情况,做好风险预判;同时,主动询问社矫人员的困难和需求,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排疑解难,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据悉,该镇还将有针对性地对社区矫正人员开展个别教育活动,做到有的放矢,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积极接受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