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3年成功培育3家百人规模律所

来源: 南通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9-14 字体:[ ]

自2020年北京市炜衡(南通)律师事务所成为南通首家百人规模律所以来,南通加快新时代律师行业发展步伐,分别于2021年、2022年相继成功培育北京市盈科(南通)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南通)律师事务所成为百人以上规模律所,全市律师行业不断朝着规模化、规范化和专业化发展。目前,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133家,律师2670人(其中执业律师1801人),每万人拥有律师数达3.4名。

党建引领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引领促进律师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力量。对律所主任是党员的,落实律所主任与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制度,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积极推行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管理层、决策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律师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着力为律师行业健康发展、律师队伍健康成长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目前,全市133家律师事务所中,已建立党总支7个、党支部71个,3家百人所中已有2家律所由党支部升为党总支。

行政引航行业抢抓新发展机遇。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因势利导,以系统思维谋划推进南通律师行业发展。推进律所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在吸引全国、全省知名大所来南通设立分所的同时,对基础较好的律所,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等方式,推动联盟、重组,采取“外引内强”双向发力,大力培育规模所、品牌所建设。创新市直律所下沉试点,组织市直律所与县域律所结对共建,开展党建、所建和队建全方位交流,发挥市直律所示范作用,有效激发县域律所内生活力,带动县域律师行业发展。

政策引导律师服务能级全面提升。指导各地出台鼓励、扶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其中海安市“两办”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300万行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基金,用于律师人才引进、培养及律师事务所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连续多年举办江海英才计划之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建设领军人才、后备人才库,开展以新兴法律业务为主的业务培训,着力打造一支匹配新发展格局、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法律人才队伍。加快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在已建成越南河内、柬埔寨金边、阿联酋迪拜3个分中心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哈萨克斯坦和日本分中心建设,推进通商海外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化、实体化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