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队伍教育整顿】南通从严务实抓好学习教育

来源: 办公室、政治部 发布时间:2021-03-20 字体:[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南通市司法局坚持从严务实要求,紧盯学习中的形式主义,着力抓好学习教育,打牢队伍教育整顿思想基础。

从严制定学习计划,解决“应付过场”问题。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队伍教育整顿的第一环节,在制定南通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实施办法的基础上,配套下发《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表》《支部学习计划表》《个人自学计划表》三张“学习清单”,刚性规定学习内容、学习时长和学习途径,推动学习教育有序开展。结合4个专题学习要求,推出“必修课程、必进基地、必学典型”三个“必修套餐”,通过开展政治轮训、走进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对话抗美援朝全军英模代表(局离休干部)沈学祥等活动,有效保障集中学习应达到的基本量,防止学习走过场。

从严落实学习任务,解决“工学矛盾”问题。按照支部每周6个学时,个人每天2个学时要求,采取部分集中、错时学习方式,灵活机动组织学习。在局机关开设“早诵夜读自学课堂”,局党组带头示范,在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任务的同时,倡导全体人员采取“早读半小时、晚学一小时”等方式,落实学习任务。依托“南通政法”“南通司法行政”等微信公众号,组织党员干部以“每日一学”“每日一测”“每日一练”等形式,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把“工学矛盾”转变成“工学关系”。

从严督导学习效果,解决“学风漂浮”问题。把学习教育情况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工作的重要内容,每周1次书面抽查,检查党员干部学习进展情况,对学习教材没有标注、学习笔记过于潦草的,要求“返工”重学。局党组班子成员全程督导所在支部学习讨论,逐一点评所在支部党员和分管处室人员的学习效果,及时指出“学了什么、补了什么、还缺什么”,确保学有所获。针对“学用脱节”等问题,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在每个学习专题结束前,立足司法行政改革创新突破点、服务大局融合点、服务民生需求点,结合岗位职能撰写1篇心得体会,真正让干部所学有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