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启东“三助力”推进法援与扶贫无缝对接

来源: 启东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1-15 字体:[ ]

2018年,启东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紧紧围绕保障弱势群体权益的工作主线,着力完善法律援助工作体系,建立法律援助与精准扶贫对接机制,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范围,有效满足困难群众法律援助需求。

一是助力农民工合法理性维权。在节假日过后的务工人员返城就业高峰期,整合12348法律服务队、普法志愿者、法律援助工作者等力量,主动送法上门服务,通过开展法援服务进车站、进企业、进工地、进村居等活动,发放《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指南》《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例汇编》《图说普法》等相关资料,现场提供法律援助咨询服务,不断提高进城务工人员学法、守法和依法维权意识。同时,积极开展“情系民工”暖心行动,结合日常“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整合各相关涉法执法部门的优势资源,围绕农民工关注的热点法律法规,举办法治宣传活动和法律援助咨询服务活动,帮助农民工合法理性维权;对于涉及人数较多的讨薪案件,及时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零距离”法律援助服务,真正使农民工援助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二是助力老年人提高维权意识。积极参与“法护夕阳红”活动,深入社区发放为老服务宣传手册、法律援助案例汇编、法律服务宣判品等资料,并为老年人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针对老年人群体关心的赡养、继承、养老、人身损害等问题,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面对面为老年人答疑解惑。为有效加深老年人对法律援助的直观认识,法律援助中心还精心组织举行了“开放日活动”,邀请社区居委会组织老年人参观法律援助中心,安排工作人员详细介绍法律援助范围、受理流程,并现场模拟办理法律援助的手续,加深广大市民们对法律援助工作的了解,提高他们合法维权的意识。

三是助力困难群众满足法律需求。积极组织法援志愿者、法援联络员、援助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开展法律援助大走访服务活动。活动中主动走进村居(社区)的残疾人、困难群众家中,发放法律援助联系卡、法律援助宣传品等,向其宣讲法律援助流程、法律援助案件受理范围,为其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引导困难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同时,全面排摸受援群体及其法律需求,对25853名受援对象信息入库建档,为困难群体量身定制援助方案,按需提供精准化法律服务,切实提升广大群众对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知晓率,为法律援助工作的深入展开奠定群众基础。此外,还与市法院、市看守所等单位协调,建设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站点,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等特殊人群提供咨询、代书、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等法律服务,扎实推进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让他们感受到法律审判“威严”的同时,也感受到法律援助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