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建成率达100%

来源: 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发布时间:2019-09-27 字体:[ ]

近年来,我市不断整合农村普法宣传教育资源,拓展农家书屋法治文化服务功能,提档优化“法律图书角”建设,配备实用型法律图书、报刊、杂志275万余册,接待读者270余万人次,基本满足了基层各类人群的学法需求。

一是夯实基础建设。重点配置《宪法》《民法》《刑法》《婚姻法》《环境保护法》等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常用法律知识读本及法制类报刊杂志,并对书籍及时进行更新。健全法律图书角的借阅、登记等各项管理制度和活动制度。

二是延伸法律服务。整合依托村(居)法律顾问资源,以法律图书角为平台,定期进行“法律知识坐诊”,为村(居)开展法治讲座、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援助、调解矛盾纠纷、代写法律文书、代理诉讼等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法律图书角”的延伸服务功能。

三是开展文化活动。依托“法律图书角”,定期举办法治图书读书报告会,分享法治阅读感悟;举办法治书画作品展,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普及法律知识;发动法治文艺爱好者和社会组织开展主题多样的法治文艺活动,通过法治小品、快板、说唱等群众喜乐见闻的形式弘扬法治精神,惠及群众130余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