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通州区司法局“看我的”“我先上”引发社会关注

来源: 通州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8-18 字体:[ ]

8月16日下午,南通晋威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将满满一车爱心物资卸到区司法局大厅。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司法局值守的交通卡口我经常路过,你们单位领导带头顶烈日、冒风雨,排查过往车辆,昼夜不歇,驻扎卡点,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守护着我们安全。你们的行为感染了我,我代表公司也想着为支持防疫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高温天气锻造铁拳精神。8月4日,根据通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要从全区各部门抽调人员参与交通卡口疫情防控,通州区司法局司法行政干警积极报名,经层层选拔,确定19名同志参加扫码查验任务,其中,6名领导,18名党员,11名转业军人,值守望过程中不断涌现出“看我的”“我先上”的良好氛围。时值盛夏,温度持续在35度以上,地表温度达到近50度。通州区司法局在精心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购买执勤装备,反光背心、雨衣、防晒风扇等,过往车辆检验时,第一眼就看到“司法行政”标识,探索临时任务人装结合的管用招法。G228南段平均15秒就要通过一辆车,2名同志值守一个班,时间为5-7小时,值守两天就有同志陆续出现牙龈出血红肿等现象,但没有一个轻言放弃。“环境越是恶劣,越需要激发人的潜能。”通州区司法局副局长曹茂龙跟新同志伦一鸣一起值守安慰道。截至8月16日,共查验车辆5760余车辆,17280余人次,无一疏漏,无一纠纷。

复杂环境砥砺处突尖刀。盛夏时节,高速延伸路段,通州司法行政干警在多种气象条件下高强度、跨昼夜值守。初期,面对部分焦躁通行的驾驶员,他们倾听:“路上难行,你们添堵,平时一车油,现在跑一半路等牢骚话”,通州司法行政干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释法析理;面对部分强行闯卡的驾驶员,通州司法行政干警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只字不错记住车牌,与现场公安对接,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方案震慑其迅速回查;面对试图绕行的当地群众,通州司法行政干警采取迂回战术,设置障碍墙,收笼值守圈,确保查验不漏一人。通州区司法局还及时工作群发布气象更新数据、完善当地社情信息,充实战备数据库。在此基础上,通州区司法局完善处置方案预案,全面检验高温环境下小团体协同能力,为实现“守好一域,实现“零感染”目标打下基础。

真情值守频现榜样力量。南京、扬州等地发布疫情信息后,通州区防疫指挥部要求部分机关部门报名参加防疫,通州区司法局第一家报名“参战”。在值守G228南段点位查验工作初期,车流量大、人群密集、周边杂乱等主观因素,通州区司法局在前期勘察地形、现场研判、精准对接后,拟定前置扫码测温、中置心理疏导、后置查码放行的检疫全程流水作业,受到过往车辆的一致好评。一辆外地车牌的卡车司机竖起大拇指说:“通州司法局的心理安慰岗给我们大卡车司机注了一剂强心针,你们说的话让我心情舒畅,既有理也有节,你们是我们大卡车司机的贴心人”。值守12天,共有2家单位,4名个人到卡点或单位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