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港闸:开展“四大行动” 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港闸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2-24 字体:[ ]

12月21日,港闸区召开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国盛机电、华荣建设、润富新能源、海汇科技等50余家民营企业参会。

会上,民营企业家代表就生产经营情况及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港闸区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律师团成员就民营企业家代表发言中提到的法律问题逐一进行了回答并给出相关建议。

港闸区司法局局长张晓霞介绍了区司法局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四大行动”,并公布了服务地址和服务热线电话,当众表态区司法局将为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有效防范经营风险。

一是强化法律服务,全面开展“法治体检”行动。深入开展企业走访行动,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服务。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分析研究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需求和风险点,重点分析企业治理机构和内部管理情况,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预警机制,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强化普法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企”行动。深化普法教育,为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保证。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并对企业法治宣传工作进行调研,进一步创新企业普法工作思路。邀请专业律师分专题有侧重地大力宣传《公司法》、《合同法》、《担保法》等法律,并结合实际案例强化“以案释法”, 积极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三是强化调解服务,全面开展“涉企纠纷化解”行动。全面开展民营企业矛盾纠纷排查,将涉及民营企业的矛盾纠纷作为重点,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开展调处。进一步发挥驻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驻法院公益律师服务岗的作用,强化诉前调解和律师调解,畅通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调解渠道,形成程序衔接、优势互补、协作配合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及时调处影响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的矛盾纠纷。

四是强化公证服务,全面开展“公证助企”行动。坚持企业需求为导向,开设“公证助企绿色通道”,为民营企业保护商业秘密、保护知识产权、证据保全等方面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并依法简化公证程序,积极落实“减证便民”工作要求,能通过信息化、互联网方式核实的证明材料,不需要当事人额外提供,涉外类公证能够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不让当事人跑第二次,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公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