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战“疫”情,海安司法行政人在行动

来源: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2-10 字体:[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海安市司法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各级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统筹协调,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组织保障和保护水平

节前,局党组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传达全市疫情防控会议精神,通报疫情防控形势,对本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法律服务、应急处置等6个工作组,细化工作职责,制定应急处置预案。

从大年三十开始,执行24小时两级带班值守制度。全面排查干警、律师、法律服务人员、社工等不同群体有无进出、途径武汉、温州等疫情严重地区的活动轨迹,每日做好本系统人员疫情防控信息汇总登记。

系统内加紧采购口罩、遥控温度检测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优先保障服务窗口和司法所一线执勤需要。对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消毒,在进门位置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防护提示。

发挥职能作用,全面优化“不见面”法治服务

系列法治宣传不重样。

“海安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实时推送疫情防控动态。

开展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有奖竞答,帮助群众度别样元宵。

制作疫情防控法律“处方”,发出公共法律服务办理提示。

特殊人群管控不脱档。

向全市414名社区矫正对象发放《致全市社区矫正对象的一封信》,提醒做好个人卫生防护,配合村居疫情排查管理,每日报告自身和家庭成员身体健康情况。

白甸司法所通过视频连线成功劝阻说服一名社区矫正对象大办爷爷丧事的想法。

高新区司法所为1名请假去湖北的社区矫正对象办理续假手续,劝阻暂返海安。

线上法律服务不打烊。

与政法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依法保障预防、控制疫情。

充分利用法润民生微信群平台,村居法律顾问解答法律咨询,指导法律援助申请2件,调解矛盾纠纷12起,疫情防控普法宣传近1000篇次,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解决法律生活需求。

为《海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级响应措施的通告》等多份文件提供合法性审核意见,提供决策服务保障。

组建“企业线上法律服务站”服务平台,已帮助12个企业主解答复工方面难题。

勇于担当作为,全面凝聚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还年轻我先来”

……

社区、村居、企业……到处都活跃着海安司法行政人的身影。

司法局抽调10名人员分赴洋港社区、江苏浩恩等9家企业参加全市疫情防控排查、宣传工作。

选派2名青年干警参加疫情防控关卡突击队。

10个司法所45名司法干警全部下沉分工村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市236个村(居)民调主任奔赴在抗“疫”第一线。

他们情牵武汉,律师、基层司法干警自发捐款62000多元,21名社区矫正对象自发捐赠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捐款3700多元,共同助力抗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