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谁执法谁普法”闭环管理机制获评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

来源: 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发布时间:2021-08-24 字体:[ ]

近日,全国普法办发布第二批“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的公告,南通市创新建立“谁执法谁普法”闭环管理机制成功入选,全国仅9例,江苏唯一。近年来,南通市探索建立运作“谁执法谁普法”闭环管理机制,整合优化国家机关普法目标需求、平台载体、方式方法、资源渠道等要素,形成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效应共融的普法联动机制,有效推动了普法依法治理高质量发展。

一、实施清单管理,推动普法责任落细落实

2015年9月,中共南通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探索将国家机关的普法职责内容进行全面细化,形成精准普法清单,推动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定位清晰、职责明晰。2016年,南通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司法局向市级机关各部门编制发放《精准普法一本通》,正式确立普法清单制度。《一本通》全面梳理现行有效的250余部主要法律,简要介绍法律的颁布、实施、修正过程以及主要内容,成为普法的内容清单,明确了“普什么”;依据法律施行日期和各纪念日、节日时点等将法律进行排列,形成国家机关年度“普法日历”,成为普法的时间清单,明确了“何时普”;按照“时间到点,责任到人”原则,形成各国家机关的“普法建议”,每个法律对应的主要普法责任机关、每个国家机关涉及的法律一览无余,成为普法的主体清单,明确了“谁来普”,实现普法责任从抽象到具体转变。

二、推行普法提示,推动普法项目跟进跟紧

成立“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联络员队伍,定期召开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实行普法提示制度。实行“一事一提醒”,依照“普法清单”,在重要节日、法律施行日等普法节点期间,以及群众对某些法律法规需求强烈等情形下,向相关普法责任机关提前发出“普法提示函”,提醒宣传的“时间、内容、责任”三要素。实行“一事一跟踪”,要求各职能机关及时反馈普法工作开展的动态情况、社会影响和相关图片资料。实行“一事一督办”,对未完成或完成质量不高的普法事项,对接相关职能机关,通过月度“点对点”沟通、季度普法建议书的形式,提醒限期整改。今年,再次建立“谁执法谁普法”三单两书制度,向各级单位发出疫情防控、民法典等普法提示函40余份,确保普法节点不过期,有效实现普法工作事前提醒、事中跟踪、事后督办。

三、统筹协调指导,推动普法资源共建共享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挥协调指导职能,统筹整合普法资源,有效解决普法工作“碎片化”问题。实施项目管理,下发《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联动事项清单》,明确各国家机关年度普法项目内容、形式、完成时间,对联动事项实行定期了解、常态督导,普法联动事项完成率100%。实施平台共享,按照统一公布、统一申报、统一分配的原则,根据各国家机关普法需求和内容,制定各国家机关宣传载体年度安排表,每年指导编发《南通崇法》《法润江海报》30余万份,展陈法治宣传栏20余期。制定《关于加强媒体公益普法宣传的实施办法》,改版升级南通电视台《法治纵横》、电台《法治时间》栏目,建立微博普法联盟,开辟微服务、微学法、微咨询等栏目,推动40余家行政执法机关踊跃参与,电视台《法治微讲堂》多部宣讲视频入选学习强国。实施联动合作,推动国家机关加强横向联动、纵向衔接,联动开展 “德法涵养文明 共建绿色生活”“美好生活?法典相伴”、法治文化节等主题活动千余场。

四、强化评估反馈,推动普法质效互推互促

出台《“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核办法》和《评分细则》,设置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以案释法开展情况、依法决策和履职情况、法治文化建设等18个大项31个具体指标,所有指标精准设置考核分值,考核结果通报并作为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考核的重要依据,以测评推动创新,以考核倒推普法。建立全市“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制度,由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各国家机关普法骨干成立专业评议组,随机确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代表、法学专家等人员共同组成集中评议组,通过听取履职报告、查阅工作资料、座谈了解等形式,按照日常考评40%、年终考评60%的比例,综合评定61家市级国家机关普法履职的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次,推动培育出市检察院“向阳花行动”、市农业农村局“法润通农”、市妇女联合会“莲蓬细雨”普法模式等10个市级机关优秀普法品牌。今年,率先开展《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专项履职评议,有效实现了点上深化与面上拓展并推、自我评估与行业评价并重、人大监督和社会评议并行,推动《长江保护法》宣传贯彻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