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海安市“334培育计划”护航“三农”健康发展

来源: 海安市委依法治市办 发布时间:2024-01-24 字体:[ ]

为提升法律服务“三农”能力、厚植乡村治理法治氛围,海安市以白甸镇为试点,实施农情法园“334培育计划”,即基层法庭、司法所、农业农村与社会事业局联合打通镇、村、户三级服务网点,向农业经营主体、农民提供“普法助农”“调解安农”“法援惠农”“法治护农”四项法律服务,运用法治力量助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普法助农,让学法用法氛围更浓。海安市司法局白甸司法所联合海安市人民法院墩头法庭、白甸镇农业农村与社会事业局,共同下沉志愿队伍,将法治宣传与农情理论宣讲有机融合。以“农情法园·以案释法”为主题,选取最高法经典涉农案例定期开展学习分享交流会,锤炼法律明白人队伍法治观,进一步增强农情服务力量。发动“三官一律一员”深入田间地头,排查纠纷、靠前服务,在实际问题解决中植入法治理论宣传,引导村民学法守法,用法治新风尚熏陶里下河田园。

调解安农,让涉农纠纷化解更实。2022年12月底,白甸镇刘季村和官垛村交界处鱼塘连续出现大量死鱼,5户鱼塘养殖户经济损失巨大,此引发纠纷。刘季村农情法园指导站联系人刘兴才获悉情况后立即与镇调委会联系,邀请农业专家共同开展调解工作,最终各方当事人就各类鱼损单价、打捞人工费、鱼苗投放量、可预期收入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这是农情法园“334培育计划”启动以来化解的一个涉农养殖纠纷,此后白甸镇依托农情法园平台指导、帮助村委会解决大户承包、土地流转以及在农业生产中发生的经济损害赔偿、农场用工等涉农矛盾纠纷29起,切实保障了农业经营主体及普通农户的合法权益。

法援惠农,让法治为民底色更亮。为了更好得维护种植大户的权益,白甸镇借助镇级农情法园培育中心、村级农情法园指导站、多个农情法园示范农场的设立,加强欺农、伤农、害农、坑农的违法行为排查,面向农户提示农业生产法律风险、宣传涉农法律援助服务,以法治农、依法兴农,促进农村生产有序稳定。白甸司法所与墩头法庭联合策划开展多期农情法园“法治沙龙”,以“法官讲解+互动讨论”的形式,为普通农户、各类农业大户、法律明白人和专职调解员等参与农业生产生活的各类人群“定制”乡村法治课,用法治情怀守护乡村田园。

法治护农,让乡村发展动力更足。白甸镇以村级农情法园指导站作为联系点,组建一支62人的法律明白人普法队伍,深入一线听民音、访民情。借助送戏下乡、农民乐一天等活动定期开展契合社情民意的法治文化演出,将法律知识改编成说唱、小品类节目搬上乡村大舞台,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农户宣传农业法律法规。在强化农民法治意识的同时,大力挖掘民间法治文艺原创作品,鼓励农民由学法向普法者转变,以三句半、快板等形式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涉农法治故事,不断激活法治护航“三农”发展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