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如东“三式”深化民主法治村创建

来源: 如东县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1-07-06 字体:[ ]

如东加强特色培育,联动式、集聚式、浸润式丰富民主法治村创建手段,不断推进基层法治乡村实践。目前累计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省级民主法治村126个,市级民主法治村115个。

一是“联动式”创建树立风向标。全面落实基层党委政府责任,把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纳入镇(区)绩效考核,先后出台了社会力量参与创建激励措施、与文明实践融合发展实施意见等,激发积极性和主动性。聘请22名“中国好人”为普法宣传志愿者,深入村居、企业、学校等开展法治宣传,进一步提升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影响力。发挥乡贤示范引导作用,组织退休老干部、民间老族长、乡间能人等,引导他们参加法治宣传、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等,先后建成了全国第一家农家普法剧院、第一家私家德法教育园等法治文化阵地,推动德治与法治协同推进。制定民主法治村动态考核管理办法,采取有效期管理、日常监督和月度、年度审核等方式,对已表彰命名的民主法治村采取“普查+抽查”相结合的复查模式,对不落实标准要求、动作严重滞后造成不良影响、村民反映强烈的村社,予以整改或摘牌。

二是“集聚式”创建打造风景线。回顾如东的历史变迁、乡贤文化,以渔民文化、海洋文化、围垦文化为具体内容,集聚式打造沿海法治文化风景线,新增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2个,市级法治文化示范点10个,县级法治文化阵地20个。洋口村投资1500万元,以“法治洋口地,最美湿地情,熔古铸人文,共襄文明村”为主题,新建法治文化社区,突出弘扬中国孝文化,彰显中国传统美德,促进邻里和睦、社区和谐,该村于今年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依托现有公园、广场等,融入法治人物雕塑、法治小品景观、法治名言走廊、法治漫画墙等法治元素,打造融合式法治文化阵地,将法治文化融入到市民日常休闲生活中,在潜移默化中传播法治文化。

三是“浸润式”创建描绘风俗画。深植时代,扎根乡土,把法治文化融入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乡土文化中,打造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法治阵地。重点立足于村居服务中心,建立法治村民学校和法治宣传栏,利用已有的农家书屋设立法律图书角,确保每一村都有法治文化活动阵地,让法律真正走进百姓生活。全县113个村居利用村部广场、院落的基础设施,增添法治文化内容,形成一定规模的法治文化小广场,如岔河镇陆港村法治小苑、新店镇祝套村法治文化中心、大豫镇丁家店法治文化小广场等。成立普法类社会组织12个,民间演出团体共76支,借助他们贴近基层、专业性较强的优势,创作了一批群众喜欢法治文化作品。栟茶镇借助辖区金水文化演出队,在文化站成立法治文化创作中心,常态化开展书画、剧本等创作,先后演出了30多场次法治文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