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连获三项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 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1-03-22 字体:[ ]

近日,由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申请的又一项发明专利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实质性审查,自今年1月起,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陆续有三项发明专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实质性审查,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自此,南通市在公共资源“不见面交易”领域已构建完成了国家发明专利、国家注册商标、省级行业标准三位一体的创新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

已通过的三项发明专利,包含了远程“不见面”开标、无人值守开标和智能化评标等三种建设工程新型开评标管理方式,均为全国首创。其中,远程“不见面”开标主要采用了数字重构建模、同步多开、投标人远程同步解密、数字地图定位与远程实时连线等先进技术,并以“鸿雁”不见面开标系统作为载体,实现投标人异地实时参与建设工程项目的开标会议,该发明目前已成功推广应用于全国各地建设工程的“不见面”开标工作中,同时在政府采购项目中也有了广泛的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实现了疫情防控不打折、项目招标不停歇的目标。无人值守开标主要采用了命令流自动触发技术,以网络虚拟开标主持人代替真人,在远程“不见面”开标过程中主持开标工作,实时播报开标过程中的公告和通知,使远程“不见面”开标更加程式化、规范化、透明化。智能化评标则主要采用光学字符识别技术,通过系统自动将投标文件中的有关材料与项目招标要求进行比对分析,给出智能化的评判结果,使评标专家从繁杂的清标工作中解放出来,能有更多精力对投标文件中的其它内容进行评判和打分。

下一步,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进一步对智能化评标的发明付诸实践,重点攻关研发智能化评标系统,为提升评标质量和评标效率,打造公平公正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