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通州扎实开展法律扶贫工作

来源: 通州区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19-10-16 字体:[ ]

为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通州着力围绕法律扶贫扎实开展工作。

一是建档立卡,体检全覆盖。按照“一户一策”建档要求,对全区15个镇(街道)515户贫困户1018个贫困人口逐一进行体检,建立《低收入人口信息收集表》《低收入人口权益体检表》,完成低收入人口实地走访调查,建立低收入人口基本信息台账和法律服务需求档案,并注明致贫原因、分类指导等信息。

二是精准施策,细化实举措。发挥司法行政系统帮困扶助职能,研发法律服务套餐,以村(社区)法律顾问为主,开展日常法律服务项目。建立低收入法律扶贫微信群,实时掌握法律需求对象的动态,根据精准扶贫动态管理制度,健全科学合理、目标明确的扶贫跟踪帮扶措施,推动扶贫工作不断精准化。同时,发放法律扶贫连心卡,通过一卡式服务,让群众及时反映法律需求,时刻把“法”带在身边。

三是组团合作,着力解难题。组建由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人民调解员组成的法律扶贫专家团,对低收入家庭实行贴身式法律服务,对全区515户需要扶贫的对象逐一建立“法律服务联系卡”,配备“一对一”的法律顾问,开展法律贴心服务。今年以来,扶贫对象咨询相关法律法规673人次,代写文书17户,通过村(社区)调委会受理矛盾纠纷83起,调处成功81起,调处成功率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