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南通“云端会议+立法协商”开启疫情期间工作新模式

来源: 立法处 发布时间:2020-03-17 字体:[ ]

近日,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南通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实施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草案)》)小型立法座谈会,该局创新采取本地集中、外地专家线上参与的方法,开启疫情期间立法工作新模式,获得了与会单位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一是应对新冠疫情,创新工作方法。《办法(草案)》是南通市政府行政立法正式项目,截至目前,全国设区市尚未有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实施领域行政立法的先例,立法难度较大。日前,市司法局就《办法(草案)》第三次公开征求意见,取得积极进展,为推动立法进程,该局创新工作思路,通过改变会议模式,解决工作实际问题。

二是外地专家会诊,确保立法质量。在难度较高的立法项目中,专家团队的参与是必不可少的,在疫情期间,借助网络会议设备,运用“云端会议+立法协商”工作模式,有助于把控立法项目进度。同时,专家会诊不缺位,确保了立法质量。

三是云端交流讨论,解决争议焦点。由于《办法(草案)》可参考借鉴的立法经验较少,起草单位与少数部门之间存在争议,无法达成一致。通过线上会议模式,起草单位与提出意见的有关部门均可现场与外地专家“隔空对话”,有助于各方充分理解《办法(草案)》争议条款的立法原意和上位法规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