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崇川从严从实推进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工作

来源: 崇川区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1-06-14 字体:[ ]

今年以来,南通市崇川区将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领域作为执法监督的重中之重,按照新行政处罚法要求强化“三项制度”监督工作。

一是强化执法队伍管理,“严”要求。在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完善和维护9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确保在编在岗行政执法人员全部纳入管理。加强重点领域证件核查管理,实行“两步走”,对新增加符合申请条件的执法人员进行数据采集与审核,同步统计需要参加新证申领考试人员名单;对岗位调整及信息变动人员进行换证或销证工作,确保执法证件更新与执法需要无缝衔接,做到执法过程必“亮证”,规范档案督查管理,推进执法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规范重点领域执法,重“实”效。贯彻长江大保护战略要求,对辖区16个街道、23个相关部门及1个高新区开展涉及长江流域保护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规范重点领域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召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委、综合执法局等重点部门案卷评查分析会,强化标准、落实细节,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与区检察院联合开展行政处罚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梳理民生关切的“执行难”案件,采取有关措施督促相关部门执行到位。

三是拓宽执法监督渠道,“广”覆盖。拓宽社会力量参与行政执法监督渠道,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深入企业的常态机制。设立民营企业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2家,聘用行政执法监督员3人,通过案卷评查、座谈调研、现场跟踪执法等方式参与行政执法和监督检查活动。将执法监督员选任与“法律明白人”培养计划挂钩,培育村居基层执法监督员,做到执法监督网格化、精准化,将执法监督细化落实,形成全民守法护法、监督执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