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市审计局助力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3-19 字体:[ ]

近期,市审计局结合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情况,把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作为当前重大专项审计任务,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和高效使用。

一是坚持大局理念,主动担当作为。该局及时组织相关审计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并成立了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同时,树立全市审计监督工作“一盘棋”思想,科学谋划,抽调财政、社保、电子数据等方面的审计骨干组成专项审计组,确保审计实施取得实效。

二是把准职能定位,注意方式方法。深入贯彻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融合开展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发挥“一项多果、一果多用”作用。不增加被审计单位工作量,围绕其现有的业务台账资料和财政财务数据实施审计。强调事中督查纠差,检查捐赠物资管理制度办法的制定并指导健全完善,跟踪款物登记管理发放过程,以审促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是坚持数据先行,精心组织实施。该局严守疫情防控要求,科学统筹,尽量缩短现场审计时间。根据数据“总体分析、分散核查”的原则,集中力量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以市级为主体,适度延伸基层,精准定位审计疑点。在不涉密的前提下利用网络、微信、电话等通讯工具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做到疫情防控与审计实施两不误,为现场核查、揭示反映问题、跟踪督促整改打下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