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通州区援法议事“六到家”助力基层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 通州区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1-06-03 字体:[ ]

自援法议事活动开展以来,通州区聚焦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两大主题,依托“家”文化,“法”保障的“六到家”社会共治新模式,在创新做实上下功夫,逐步形成了群众事、群众说、群众议的社会共识,跑出了援法议事“加速度”,受到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网格管家”精细治理促民主。按照“党建引领,多网融合”的工作思路,推进“大数据+铁脚板”双向融合,进一步优化网格内居民议事层级管理。即在网格员“铁脚板”征集社情民意,“大数据”分类归集问题反馈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网格内老党员、新乡贤、法律明白人的明理明法优势,对问题症结集中讨论部署,形成一致意见,真正实现“网格化管理,民主化决策,精细化落实”的居民议事新常态。

“志愿为家”星火之势促温情。奉献他人,提升自我,一直以来全区老干部、老党员退休不褪色,他们甘做螺丝钉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夕红”工作室、“银发民调队”、“民生”小超市等一批援法议事新载体先后涌现,以星火之势点亮社区治理“明灯”。目前全区共有法律明白人1030名,他们坚持“来自群众、亲近群众、服务群众”,靠着群众“身边人”的天然优势,宣传法律法规、调解邻里纠纷、收集社情民意,画出了群众自治的最大同心圆。

“文明治家”良好家风促幸福。小家紧系大家,国风之本在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家风传承,只有营造良好的家风环境,方能构建和谐社会。西亭镇华芦村姜艳钰家事调解工作室就是家风促和谐的典型代表,党员志愿者姜艳钰一直以来孝敬公婆、和谐邻里,一时间传为佳话。良好的修养也使得姜艳钰在群众中威望较高,群众的烦心事都要找她聊一聊,一年来,工作室共化解矛盾纠纷60余件,开展法治宣传20余场,有效彰显了一个人带动一大片的引领效应。

“民调安家”提升观念树新风。依托治理,融合情理,一直以来面对社区矛盾频发、村民法律政策吃不透、弄不准的现实问题,通州区依托“有事好商量”制度载体,对涉及垃圾处理、物业纠纷、环境整治等民生热点问题,组织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网格员等提前了解、主动介入、前置化解,确保问题化于萌芽,止于网格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法治意识。今年以来全区共成功化解民生实事纠纷108起,社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社会稳定“减压阀”。

“居民议家”民主为先齐参与。实行社区事务大家谈、社区治理大家议、社区决策大家定,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创新有事好商量参与形式,通过村干部、党员代表以及群众代表的一对一谈、几对一谈、一题一谈、一事一谈等方式,轻松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形成社区事大家事,大家事社区事的良好氛围。

“扶贫到家”人文关怀树信心。分类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贫困边缘户等群体,定期组织村法律顾问、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主体上门开展法治宣传、心理疏导等公益活动,帮助弱势群体重拾生活信心、重振生活技能,脱贫不返贫,切实把稳乡村振兴的奋进航向,让法治建设成果共育团结振兴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