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市市场监管局有序推进 “互联网+明厨亮灶”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06-28 字体:[ ]

“明厨亮灶”是规范餐饮服务单位加工操作行为,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和诚信自律意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推动社会共治的有效手段。2020年南通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明确了在市区建成油烟达标排放、污水按规纳管的“互联网+明厨亮灶”餐饮单位1000家,市市场监管局 “三结合”“三明确”有序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建设。

一是结合餐饮示范创建,明确项目建设思路。结合餐饮安全示范创建,把“明厨亮灶”情况纳入餐饮量化分级及示范餐饮店评价指标,不断提高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方式,采取视频传输技术,将关键环节和重点区域的餐饮加工行为直接通过视频设施展示给消费者,对餐饮单位食品加工过程做到可视、可感、可知。通过多种渠道学习借鉴“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的最新技术、发展趋势,明确“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建设思路。

二是结合网络订餐整治,明确项目建设点位。开展“食安利剑2020”餐饮外卖专项治理,推进放心外卖创建活动,要求第三方平台要利用资源优势,支持餐饮外卖主体加入“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积极推进落实网络订餐“五自查三严格五协作”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协同治理,建立健全了风险防控、全程追溯、数据监测、信用管理、社会共治的长效机制,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主体食品安全责任得到全面落实。印发了《关于协作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建设的通知》,精心挑选食品安全有保障、油烟排放符合环保要求,污水按归纳管排放的单位参与项目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1000家点位筛选。

三是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明确项目建设方案。充分利用最新视频直播、物联网、云技术、大数据、AI人工智能分析等技术,明确基于云平台管理的“互联网餐饮+明厨亮灶”建设方案。通过互联网将厨房现场视频画面上传至智能视频云平台,利用云平台对前端摄像机进行数据接入和分析,通过智能分析系统对数据进行挖掘、碰撞、处理;通过管理系统将上传、处理后的数据进行转发、综合利用。消费者可通过外卖平台、公众号、小程序、扫码展示等多种渠道查看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信息、后厨管理情况等。目前,该项目正按序时进度全力推进实施,预计11月底左右可初步建成视频可视化数据中心,对餐饮单位信息进行归集、分析、展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