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如皋“摊位普法”获群众点赞

来源: 如皋市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0-06-30 字体:[ ]

如皋市在集市、文化活动广场等场所开展“摊位普法”,共发放普法“商品”2000余份、普法纪念品500余份,帮助群众解决法律问题294个,让普法更加贴近群众生活。

一、“摊位普法”让普法更加贴近群众生活。摆脱传统高高悬挂的横幅,摆放整齐划一的桌椅,滚动播放的LED大屏的普法模式,组织律师、普法志愿者在摊位前与百姓面对面,让群众乐于接受,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摊位普法”选择老百姓常去的集市、文化活动广场,增加普法的“灵气”,让普法宣传真正融入群众日常生活。现场群众说:“这种普法模式更贴近生活,就和我们逛集市一样,显得更加亲切,给你们点赞!”

二、“摊位普法”让群众自由选择法律知识。普法摊位上,摆放老百姓日常需求较大的人民调解案例、公证服务事项、法律援助政策、社区矫正知识、司法鉴定常识,农民工维权等普法资料。同时,摊位上还摆放了普法水杯、围裙、手提袋、名言警句折扇、扑克牌等纪念品。普法摊位上没有讨价还价、没有你争我吵,全部都是免费赠送,群众自由选择普法“商品”,满足不同的法律需求。

三、“摊位普法”让群众就近解决法律难题。针对现场群众你一言、我一句的法律问题,现场律师、普法志愿者直接开出“法律诊单”,耐心细致解答,能现场受理、现场解决的法律问题一律就地解决,无法解决的登记造册,留下老百姓联系方式,告知其办理事项所需准备的材料清单,本着“只进一次门”原则,及时预约当事人办理。有的群众还记下了律师、普法志愿者的联系方式,方便随时咨询。现场接收法律咨询的一位老大爷说:“摊位普法确实很接地气,这么方便的解决了我生活中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