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如皋以法治之力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

来源: 如皋市委依法治市办 发布时间:2024-03-22 字体:[ ]

如皋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以法治力量服务新质生产力形成和发展,进一步推动技术创新和社会进步。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筑法治之基。建立涉企制度“先出台”、惠企政策“全推送”、项目预审“零等待”等工作机制,全力服务和保障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聚焦知识产权保护,联合市场监管局组建专业服务团队,集中化解企业知识产权纠纷,为企业提供专业的知识产权咨询服务,保障企业安心生产、专心研发。推动“公证+”服务扩容升级,让公证服务拓展到金融、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等经济社会多领域。注重拓宽涉外法律服务合作领域,在柬埔寨设立海外法律服务部,构建开放型法律服务市场,为辖区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支持。加强行政指导、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执法手段运用,梳理“执法+服务”理念,持续推进包容审慎监管。

二是提升服务效能,求环境之优。坚持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的理念,持续打造“如意营商皋标合规”品牌、持续开展“法护营商、律动皋城”护企惠民专项行动,拓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等服务载体,在企业合同履行、风险防范,破产处置等方面,提供保姆级法律服务。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全面落实政策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监管方面善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明确禁止和限制进入的领域,支持民营企业探索未知领域,为培育未来产业奠定基础为各类主体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

三是聚焦关键领域,解发展之困。积极将新质生产力的发展纳入法治轨道,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领域,在全市科技产业园区、孵化器、科创走廊等9个地方设立法律服务驿站,集法律咨询、纠纷化解、法律援助、法律体检等功能于一身,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解渴管用的法律服务。针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拟定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制度文件,以制度供给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法治支持。摸索司法服务总部经济、链主企业的有效途径,与检察院、法院积极联动,在精准打击涉企犯罪、企业合规管理、涉外贸易、常态化实效化沟通联络等方面提供高质效的司法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