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全省“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座谈会现场观摩通州先锋街道花园村

来源: 通州区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0-07-13 字体:[ ]

近日,省政协副主席阎立、周继业、王荣平、姚晓东,秘书长杨峰率参加全省“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座谈会的各市县政协主席,现场观摩了通州区先锋街道花园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市委书记徐惠民、市政协主席黄巍东、通州区委和区政协主要负责人陪同观摩。

去年以来,通州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一重要论断,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要求,高标准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高质量组织协商议事活动,高效率落实协商议事成效,协商成果亮点纷呈。

去年8月,通州建成全省首个界别类协商议事室;去年10月,通州建成全省首家异地协商议事室—通州政协住沪委员履职小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去年12月,通州在全市率先实现镇、村两级协商议事室建设、运行全覆盖。截至目前,通州共建成议事室283家,覆盖了通州所有镇村、界别和民主党派。通州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契合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进行协商议事,累计开展协商议事活动678次,提出意见建议1833条,转化为决议案、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180条,解决问题1383个。

通州区先锋街道花园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是此次全省座谈会现场观摩的唯一一个村级协商议事室。作为先行先试单位,花园村协商议事室坚持不调研不协商、不摸清情况不协商、不做充分准备不协商的原则,围绕村级居家养老、小区绿化保护、便民餐厅装潢对外招租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议题,积极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摸索出一套契合村情实际、符合村民需求、整合多方资源的协商议事工作机制,并把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效,体现在村民的日常生活中。

省政府副主席阎立充分肯定了通州“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取得的成绩,他希望通州进一步发挥政协职能和优势,聚焦百姓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精准选定协商议题,让协商议事更加贴近群众、更接地气,真正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打造成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