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如东县多举措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来源: 如东县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0-06-30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如东县采取三项措施紧抓法治乡镇建设,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如东奠定扎实基础。

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该县各镇(区、街道)均建立完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法治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党委依法决策机制等。同时,该县所有镇(区、街道)均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政综合考核。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目前,全县多个镇(区、街道)根据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要求,设立综合执法局,在全县范围内容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完善多元化解机制。该县积极推进多元矛盾化解机制,一是坚持全面排查,严格落实“网格排查不漏一处”“线上排查不漏一人”的要求,充分利用网格员、调解员开展排查工作,对发现的矛盾纠纷“施类分策”,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置”。二是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专职调解员、村居退职干部、老党员等人员优势,积极引导他们参与重大疑难纠纷的调解,全面做好访调对接、公调对接等工作;三是认真执行信息通报零报告制度,结合每半月的涉稳分析研判会议,对辖区疑难复杂纠纷进行专题会商,施行领导包案制,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重点人员吸附在当地。

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该县各镇(镇区、街道)紧扣“三大攻坚战”、安全生产等主题,结合党员冬训、消费者权益日、司法日等时间节点,通过专题讲座、警示教育、现场演练、现场咨询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法治文化阵地贴近群众的优势,在法治文化阵地上开展多种法治活动,包括法治文艺演出、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在乡村中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