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海门:全面推进民法典精神落地生根

来源: 海门区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0-09-11 字体:[ ]


9月4日下午,海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会议,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区委书记陈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区上下必须坚持把贯彻落实民法典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入脑入心,笃信笃行,全面推进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在海门落地生根。区委副书记、区长郭晓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成伟,区政协主席倪永平,区委副书记毛炜峰等领导参加学习。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张骥对民法典作了导学,市领导姚胜、胡文瑞、张伟、姜勇、姜晓静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回顾了民法典编纂过程,阐述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概括了民法典的中国特色、主要亮点,并对实施民法典进行了分析和思考。讲课脉络清晰、内容详实、观点精辟,对我区新目标新跨越新发展,加快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民法典是我国地位仅次于宪法的一部法律,是我国条文最多的一部法律,也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要坚持有法必依,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门要全面构建五大新格局、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良法善治是支撑。全区上下必须坚持把贯彻落实民法典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编制“十四五”规划融合起来,积极推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坚定不移抓好民法典的实施。

会议要求,要推动成风化俗,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行动自觉。要全员学法,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干部培训主体班的必修课;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全面用法,各地各部门要结合“突破县域思维,推动强区跨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面排查整改法治建设领域的短板弱项;要全民普法,把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的重点,真正使民法典成为必须遵循的行动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