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念好“四字诀”,海门这样上法治思想“必修课”

来源: 海门区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2-05-13 字体:[ ]

日前,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政治轮训,开设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网上专题班”,该区积极组织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参与学习。为进一步提升全区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该区紧紧围绕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海门的目标,突出“常、精、严、实”四字诀,用心用力上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必修课”。

“常”抓学法,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海门区始终坚持将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结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组织,做好表率;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行政执法机关主题教育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发放学习纲要自己学、举办专题培训班集中学、依托组织生活会交流学、利用网上学院在线学等方式,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

“精”抓普法,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海门区紧密结合传统文化、地方特色,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贯彻渗透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把宪法作为普法宣传的重中之重,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农村大喇叭广播等媒介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创新宪法宣传模式,与邮政公司合作开通宪法邮路,把每条“邮路”都变成普及宪法法律知识的桥梁纽带,进一步扩大宣传的影响力。突出宣传民法典,以“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为主题,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法治宣讲进军营、法治讲座进校园、法治文艺巡演进乡村等活动,切实保障民法典在全面有效实施中落地生根。

“严”抓守法,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落细。海门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把法律法规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狠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把遵纪守法作为从严考核管理干部的重要指标,督促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组织开展法律能力测试,将参考率和合格率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把关人”作用,整合全区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资源,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实”抓用法,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见行见效。海门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努力提高全面依法治区质量水平,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积极推进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将“援法议事”的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融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持续强化和提升基层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群众自治事务的意识和能力,为法治乡村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推行“公共法律服务+网格”“互联网+公证”等高效便民举措,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