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市教育局举办2022年南通市中小学幼儿园依法治理培训班

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9-01 字体:[ ]

8月15日至16日,2022年南通市中小学幼儿园依法治理培训班顺利举办,来自全市教育系统150余名人参加培训。南通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姜永杰、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卢志华、南通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许映建出席开班仪式。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新海做《学校法治文化建设的思考》的专题讲座,他介绍了依法治校的意义,解读了新时代教育格局下重构依法治校的章程与制度体系的重要性,总结了学校法治文化建设的六个任务要求,即学校现代化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学校现代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学校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拓展、学校法治文化课程不断优化、学校法治文化教育活动不断丰富、学校法治文化特色品质不断提升。

南通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丁锦宏做《学校依法治理行动研究》的专家讲座,南通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许映建解读了《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指南》,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延溢做《徜徉在道德与法律之间——学校冲突事件的处理与平衡》的专家讲座,专职督学、特级教师张宏云做《制度在教育管理中的价值》的专家讲座。南通师范第一附属小学副校长薛慧、南通市级机关第二幼儿园园长顾玉兰以中小学幼儿园依法治理中的困惑与思考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卢志华做总结发言,并就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幼儿园依法治理各项工作提出要求,一要认真开展学校章程的修订工作,二要发挥章程在依法治理中的作用,三要以规范的办学行为推动依法治理,四要切实加强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五要积极开展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

本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紧贴当前中小学幼儿园工作实际,提升了与会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为进一步提升中小学幼儿园依法治理能力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