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海门市妇联“七彩阳光”照亮妇女维权路

来源: 海门市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19-08-16 字体:[ ]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妇女群众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拓宽妇女群众维权渠道,实现维权服务精准化、项目化的工作目标,市妇联实施“七彩阳光”助她行——妇女权益护航行动项目,通过构建橙色课堂、黄色预警、紫色法韵、绿色渠道、青色守护、红色服务、蓝色护盾等七个方面的维权工作格局,切实保障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全面优化全市妇女生活、发展环境。

一、开设“橙色课堂”,讲法律提能力

为把维权知识送到基层妇女群众的身边,市妇联组建由律师、维权干部、老舅妈等组成的“春泥护花”普法小分队,以“和谐家庭大讲堂”等为载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今年将举办15场“和谐家庭大讲堂”活动,送法进全市有关村、社区,现已完成7场大讲堂活动,不断提高妇女群众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

二、发布“黄色预警”,说案例谈警示

以“三八维权周”活动为契机,在“海门妇女”公众号新开“以案说法”“金牌老舅妈话调解”普法警示栏目,开展典型案例剖析,讲解法律运用,目前已发布“以案说法”“金牌老舅妈话调解”案例各5例,有效提升妇女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

三、传递“紫色法韵”,送巡演植理念

每年的七八月份市妇联都会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的形式组织平安家庭巡演活动,今年准备了十二场演出,将陆续在各区镇展开,节目形式多样,主题贴近生活,特别是小品《好媳妇》、《抢母亲》都是贴近村民生活的鲜活题材,在给村民带来欢乐的同时以文化节目的形式把法律观念深深植入妇女群众中,现已完成巡演活动5场,在全市形成以小家庭稳定促进大家庭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畅通“绿色渠道”,听诉求优服务

以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出发点,依托海门市公共法律服务项目,建立妇女儿童维权站,畅通12338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热线,安排专业律师解答法律法规等专业问题,让妇女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得到维权帮助,为妇女儿童维权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

五、筑牢“青色守护”,接来访解疑惑

市妇联专门设立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接访窗口,安排专人负责,接待处理群众来访,并为其提供法律咨询、维权指导、心理疏导、法律帮助等多项服务,依法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和妇女维权帮服。今年以来共接访群众来访47起,积极化解婚姻家庭纠纷,促进家庭和睦平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六、优化“红色服务”,话调解防隐患

全市依托村和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妇女维权站等妇联阵地实现“老舅妈”调解工作室全覆盖。在完善阵地建设的基础上,市妇联注重发挥老舅妈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和排查调处家庭、婚姻、赡养等常发性民间纠纷中的积极作用,“惠芳老舅妈工作室”“厂南村老舅妈工作室”等已成为基层维权的重要阵地,大量矛盾被疏导化解在了基层,今年以来“老舅妈”工作室共接待各类婚姻家庭来访案件178件,化解率达到99.6%。

七、构建“蓝色护盾”,拓网络强保障

市妇联积极拓展维权工作网络,整合社会各方力量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进一步强化维权工作保障。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合作,依托“110报警服务台”,构建家庭暴力投诉网络,为受害妇女依法维权及时有效的救助保障。加强与法院的合作,积极推荐具有丰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经验的妇女群众和妇联干部担任案件陪审员,经法院与人大审核和任命,各镇(街道)妇联主席均被聘任为人民陪审员。加强与司法部门的合作,随时为急需法律服务的妇女群众提供便捷、及时、高效的各类法律服务,开展律师志愿者与妇女儿童之家结对共建暨“法律服务进万家”活动,截止目前共结对51家,通过专业律师结对基层,将法律服务延伸到社区、拓展至家庭。推动将社会性别平等理念纳入决策主流,从法规政策制定的源头消除性别歧视,联合司法、民政部门拟定下发《关于全面推进海门市规范性文件、地方性政策措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建设的通知》,强化妇女合法权益的源头保障。

下一步,市妇联将立足新起点,践行新使命,抢抓机遇,找准工作切入点,积极探索维护妇女权益的新思路、新模式,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参与创新社会治理中准确定位,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中彰显妇联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