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如皋市“五讲”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

来源: 如皋市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0-06-23 字体:[ ]

如皋市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固强补弱,通过“五讲”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讲大局,强使命,提高保障民营企业的政治站位。强化政策宣传的顶层设计,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文件精神纳入到领导干部法律法规的学习内容,把政策解读和开展工作作为衡量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方面,提高法护营商环境素质,学会运用法律手段处理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落实《进一步做好服务企业的通知》,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做到组织、审签、部署三同步。借助企业家微信群、如皋发布,以及政府部门的54个政务新媒体平台,引导企业关注各类惠企政策,提升政策知晓度和执行力,增强企业获得感。

二是讲担当,重实干,增强服务民营企业的主动意识。组建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开展以“暖企心、树信心、提决心”为主题的“五个一”专题服务(一次条线对接、一轮集中走访、一批重点座谈、一个热线建设、一场政策宣讲),主动解决企业诉求。建立中小微企业挂钩联系制度,以镇区、社区干部挂钩为主体,将小微企业纳入服务范围,建立小微企业监控直报制度。人社部门、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金融管理部门引导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放力度,每季度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行长联席会,通报情况、研判形势、共商对策,切实为全市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讲统筹,促规范,彰显监管民营企业的整体效能。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数字监管为特征的新型监管机制,解决各自为战的弊端模式。依法严格文明规范执法,持续推进“打非治违”工作,扎实开展日常执法检查,针对各个时段易发、突发的安全环保问题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统筹推进日常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和专项整治,采取随机检查或“四不两直”方式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和重点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四是讲效率,优机制,发挥维护民营企业的司法职能。持续强化审判监督管理,突出审判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强化流程管理和质效监督,努力克服办案效率不高、部分案件审理周期较长等问题。严格落实案件通报制度,强化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能,切实发挥审判管理作用,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依法严惩黑恶势力,提供精准司法服务,提升智慧诉讼体验,积极延伸司法职能。

五是讲宣传,浓氛围,关注回应民营企业的需求愿望。通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代表座谈会、发放“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通过“两微一端”平台发布宣传信息等方式,大力宣传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法律和企业关注的法律法规。根据企业的法治需求制定普法菜单,进行个性化菜单式普法,组织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服务人员深入民营企业,开展“送法进企”“法治体检”等活动。将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工作重点,及时排查企业与周边居民、企业内部以及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矛盾纠纷隐患,引导企业通过非诉方式解决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