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如皋市 “四坚持”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 如皋市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0-05-18 字体:[ ]

如皋市加强统筹协调和督查指导,全面推进如皋法治政府建设。

一、坚持党的领导,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方向。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将法治政府纳入重点督查内容,确保法治政府建设项目实施方向、进度、质量整体可控。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努力成为全省法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的目标,统筹谋划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明确工作要求,确保如皋法治政府建设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对标《如皋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实施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构建“年初有要点任务、年中有督促检查、年底有验收评估”的法治政府建设考评体系。

二、坚持依法决策,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修订《如皋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印发《如皋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政府文件、行政合同、专题会议纪要、政府请示事项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查程序,对专业性强、影响面广的,邀请政府法律顾问提出意见。严格落实《如皋市听证程序规定》,坚持重大决策公众参与,重新聘请了68名行政决策听证代表,对实事工程和民生工程等重大项目、重大决策,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

三、坚持人民满意,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除例外事项清单外,其他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100%覆盖,首创市场准入证照联办审批机制,构建“一并告知、一窗受理、组合审批、证照同发”的审批流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清理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公布中,如皋连续两次位居全省96个县(市、区)第一。全面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工程”,市镇村三级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实现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公共法律服务视频监控联网工程增设视频监控点49个,智能办公“无人律师岗”实现镇区全覆盖。

四、坚持规范执法,有效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农业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健全行政执法统筹协调和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构筑“专业执法+综合执法+联合执法”的执法体系。推进执法主体能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达到90%以上。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互联网+执法”机制,全力破解基层执法不规范,健全行政执法检查前、中、后全时段监督机制,确保“三个一律”、执法过程全记录等全套程序到位,逐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