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港闸区推动校园法治共建工作纵深发展

来源: 港闸区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19-11-01 字体:[ ]

10月29日上午,江苏省青少年法治教育片首发式暨港闸区“青春灯塔”巡礼在北城中学举行。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旭奇,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部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南通市直学校和崇川区部分学校共17所学校的校长,各县(市)区检察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全体法治副校长,两级检察院未检部门干警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和北城中学师生共同观看了省检察院发布的法治教育片《迷网》、港闸区检察院拍摄的法治微电影《爱,从不会缺席》,鲜活的案例、新颖的形式、感人的情节受到了观影师生的一致好评。同时,现场观摩了港闸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吴晓栋主讲的法治教育公开课《守护青春,向校园欺凌说不!》,课程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语言,讲述了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看待校园欺凌、遇到校园欺凌该怎么办等问题。学生出演的情景剧《检察官老师说过》,以孩子的视角看日常生活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生动诠释了检察官任法治副校长的社会效果。

本次活动旨在推动全省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向纵深开展,部署法治副校长工作,促进校园法治共建工作再落实、再深化,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安全环境。港闸区将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持续作为:一是深化风险防控,对工作中发现的校园食品药品安全、校园周边环境和校车安全等问题,通过向地方党委政府报告、制发社会治理建议、行政公益诉讼等多种方式推动解决,共建良好校园周边环境。二是加强协调对接,建立健全会商研判、信息通报等制度,各级各类学校协同教育、司法部门,合作开发法治教育项目,努力提升法治教育的实效。三是创新工作举措,创新法治教育形式,推动法治教育落地见效,进一步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实现司法机关领导干部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四是加强工作督查,将学校法治教育实施情况作为依法治校的重要方面,指导督促学校推进法治教育工作,要将必要的法律常识纳入学生学业评价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