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如皋“八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如皋市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19-11-08 字体:[ ]

如皋市以满足企业期盼群众需求为宗旨,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改革,注重加强“硬件提升、软件配套”,增强服务品质和效能,确保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材料减少。加快推动“不见面审批”改革向纵深发展,探索推行企业经营和个人生活“一件事”政务服务新模式,从提交材料入手,减少材料提交数量,围绕“一件事”线上线下“一次办”,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实施企业名称自助查询、自主申报,简易注销登记改革。

二是程序简化。落实减证便民要求,全面清理规范行政职权,取消不必要的审批证明,避免重复提交、反复提交,优化审批流程132项、压缩审批环节64个、融合整合审批事项36项、精简材料105份,确保90%以上的事项“网上办、当日结”。

三是速度提升。创设“12345”审批模式,打造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推动企业开办全流程部门间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即时办理、同步办结,常态化实现企业开办2个工作日办结,对不动产交易、税务、登记等环节统一整合、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不动产登记压缩至3个工作日。在全省率先开展远程视频踏勘,以远程视频代替现场踏勘,实现现场核查“不见面”,进一步压缩经营许可审批时间。

四是效率增高。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20项,承接1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多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推行“不见面”智慧服务套餐,优化“1+N”八大联办联审网上审批平台,变“政府端菜”为“企业点菜”,真正让营商环境政策步入“快车道”。

五是执法从严。依法制定权责清单,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并依法进行公示,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财物、场所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必须进行全程音像记录。强化内部执法监督,制定了《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以制度约束行政执法权力,避免执法权力滥用。

六是服务优化。开展标准化建设,真正实现“一口清告知、一站式服务、先受理后流转”模式,推进深层次优质服务行动,要求对业务、法律法规做到熟能生巧,办理迅速,同时提供延时服务和预约服务。

七是态度热情。强调从事政务服务就是政府形象代言,每一扇窗口都是营商环境的积极宣传者,要求端庄大方、语言温馨、面带微笑、话语热情,通过服务充分展现政府的“温度”。

八是环境温馨。积极打造外部环境,使办事群众、企业累了有座、渴了有水、热了有空调、座椅有垫子、应急有药品等等,因地制宜设立阅览区、提供手机充电自助设备,确保干净舒适整洁的政务环境,体现出政府服务的温馨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