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全市农业农村法治工作暨深化农业“放管服”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7-06 字体:[ ]

7月2日上午,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农业农村法治工作暨深化农业“放管服”改革工作会议,局党组成员崔恒友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传达学习了全省农业农村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各县(市)区农业农村主管局汇报交流了“十三五”农业农村法治、推进农业“放管服”改革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三农”发展和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法治南通建设规划确定的重点目标任务,为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推动全市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支撑。一是坚持学法,加强能力建设。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落实干部学法用法和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二是公开透明,依法履行职能。健全完善“放管服”改革的内部协调机制,统筹好简政放权、事中事后监管、公共服务三项工作,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积极作为,推进普法工作。制定“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深入开展“送科技送法下乡”、长江禁渔、海洋伏季休渔、国家宪法日等法治宣传活动,继续打造“法润通农”法治宣传优秀品牌。四是认真调研,推进立法工作。加强农业农村热点难点问题调研,积极争取地方农业农村立法,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奠定法治基础。五是强化监管,提高执法效能。积极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开展农资打假及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安全生产治理,持续开展长江禁渔退捕、海洋伏季休渔、“三无”船舶整治等工作,强化两法衔接,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六是依法治理,化解矛盾纠纷。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不断提高农业行政管理和执法监督水平。要妥善处理好农村承包地、宅基地、征地拆迁、信息公开等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围绕法治建设和农业“放管服”改革工作重点任务,着力抓好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等九个方面的工作。各县(市)区农业农村主管局分管负责人、法规和行政服务科室负责人、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局法规处、政务服务窗口、执法支队执法监督科全体人员、局法律顾问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