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如皋优化法律服务平台 百姓找法“零距离”

来源: 如皋市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0-01-09 字体:[ ]

2019年来,如皋司法局以信息化主导业务实战化,借助当下的互联网+大数据新载体,通过“一张网、三平台”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截止目前,全市14个镇区(街道)无人律师服务实现全覆盖,实现百姓找法“零距离”。
  在如皋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如皋司法局建立了南通首个“无人律师服务岗亭”进驻市级便民服务大厅,配备一建法律援助、一键寻求法律咨询、一键调解服务、智慧小司机器人、无人律师服务、网上公证等功能,针对特殊困难群体,如皋司法局与民政、工会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如皋市百姓只要一张身份证,可以实现免费自助法律服务。
  如皋市司法局通过建成12348指挥中心和大数据处理中心,全面整合线上线下法律服务资源,建立“一张网、三平台”的全新服务体系,汇聚分析司法行政大数据,指挥调度全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
  “三平台”是指公共服务实体平台,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进驻市综治中心一楼服务大厅,打造“大窗口、小机关”运作模式,构建“全业务”一体化实战平台; 12348热线服务平台,实现7*24小时法律服务,依托丰富律师资源,在现有法律咨询、投诉建议等功能的基础上,还逐步扩充了热线对外服务功能,为社会公众提供行政复议、仲裁等信息查询和服务、信访及投诉等,加强了热线平台与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的业务融合、数据整合,实现热线、实体、网络平台协调联动;网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突出以智能化信息技术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创新,打造“线上+线下”“中心+站点”立体式法律服务网络,在现有的无人律师岗亭基础上,研发“社区法律服务一体机”、“企业一键法务机”通过信息化手段缩短服务半径,让法律服务获得更方便、使用更简单,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向移动服务、随身服务、个性服务、智慧服务方向发展。一张网是指基于上述的入口、平台以及服务资源,编织形成一张覆盖如皋的数字化公共法律服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