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如东行政复议“加减乘除”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8-21 字体:[ ]

如东县积极发挥行政复议职能作用,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做好畅通受理渠道的加法。建立容缺受理机制,提高涉企复议案件受理时效。搭建覆盖县乡两级的行政复议便民服务网络,在县政府办、行政审批中心及16个镇(区)设立行政复议便民联系点。利用企业公共法律服务驿站等场所,加强行政复议咨询点建设,助推涉企纠纷化解进入“快车道”。

做好优化审理模式的减法。建立行政复议案件“繁简分离”办案模式,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合理压缩办案期限,快速化解政商矛盾,降低对营商环境的影响。对于疑难案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委员会的作用,确保办案质量。

做好提升执法水平的乘法。从全县行政复议案件中选取典型案例,印发案例分析供各行政执法机关和镇(区)学习参考,用典型案例推动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建立涉企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和案件回访制度,以涉企案件为切入点,对处罚裁量基准适用不当或不合理案件进行通报,达到“通报一事,规范一片”的效果。

做好化解行政争议的除法。设立县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在城市管理、自然资源等10家行政执法部门建立行政调解中心,开展涉企重大案情汇报会商,研讨对策,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