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南通生态环境局被评“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来源: 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2-03 字体:[ ]

近日,全国普法办通报表扬“七五”普法中期的全国先进,南通市生态环境局被评为“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全国生态环境系统仅有两家单位获此殊荣。南通市生态环境局牢牢抓住党政领导干部、环境执法人员、重点污染源企业法人等不同的群体,在落实普法责任、创新宣传方式、强化实施落实上下足功夫:

一、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

一是党委政府强化组织领导。两个“一把手”担任指挥长,下设5个专门工作组切实强化组织推进,落实部门工作责任。印发《南通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明确法院、检察院及51个部门环境保护责任,初步建立“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生态环保责任体系。

二是压实压紧基层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出台《南通市重点排污单位环保总监管理办法》,在全市584家重点排污单位设立环保总监,推进企业环境管理制度再造,获省环保厅转发、推广。

三是实施《南通市环境违法失信行为公众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明确8类应当公开致歉的行为,企业登报致歉103起,被评为江苏环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四是省内率先出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开展环境信用评级工作,联动实施差别化水电价、绿色信贷、诚信企业等政策,被生态环境部列为生态环境政策法制基层联系点。

二、加强法治教育 强化统筹推进

一是完善机制建设。主要领导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法律顾问委员会等,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列入“重点工作”进行考评推进,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二是加强法治教育。制定年度培训学习计划,扎实开展环保大讲坛、环境监察讲堂等常态化教育培训工作,2016年以来培训环境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组织编印《常用环保法律法规汇编》1400余册,一线执法人员人手一本。

三是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开展执法大练兵、案卷评查等工作,组织人员参加学法用法征文竞赛,在环保部2016年环保系统公务员学法用法征文活动中,南通市环保系统共有6篇征文获奖,其中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撰写的文章获得一等奖。2018年以来,与市人社部门、总工会联合开展全市环境执法技能竞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创新宣传方式动员全民参与

一是强化新闻宣传。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实行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定期发布环境违法十大典型案件。加强科普宣传教育,在各新闻媒体开设“通博士讲环保”、“生态南通在行动”、“环保之声”等专题栏目。在《南通日报》设立突出环境问题“曝光台”、“回音壁”、“致歉栏”,强化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拓宽公众参与渠道。

二是打造精品活动。建立以环境教育馆为龙头,46个环境科普教育基地为单元的具有南通特色的环境宣传教育阵地,累计接待学校师生及社区居民等上万人次。办好“公众看生态”“圆桌对话会”等品牌活动,在全社会营造理解、支持、践行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三是创新宣传方式。办好“双微一网”,定期推送热点资讯,打造常态化的线上普法、学法平台。加强与“江海明珠网”“濠滨论坛”合作。依托微信群,建立投诉举报快速处置综合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组织拍摄多部环境普法微电影。拍摄制作的《捍卫生态红线》微电影于第十三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中获得宣传片类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