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如东县“十举措”便民惠企出实招

来源: 如东县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0-02-24 字体:[ ]

如东县出台了《如东县司法局疫情防控期间便民惠企十项举措》,加强疫情期间便民惠企力度。

一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应急管理措施、政策文件、重大执法决定等事务,全面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依法快速审核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

二是全面推进全时空法律服务。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调整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方式,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线上办”“预约办”。对涉及人数多、情况复杂的事项,推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实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

三是深入开展“法治惠企”活动。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配合本辖区内党委政府,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四是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普法志愿者参与法治宣传活动,运用“小广播”“小喇叭”“小视频”“小提示”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

五是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公证专项服务。免费为企业、个人对疫区的捐赠行为办理公证;积极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个人办理与疫情相关的不可抗力事实类公证。

六是优化法律援助审批手续。根据刑事全覆盖原则以及疫情期间减少“面对面”服务,加大“不见面”服务供给原则。深入推进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容缺受理”制度。

七是大力化解涉疫矛盾纠纷。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坚持应调尽调、就地化解,对涉及疫情纠纷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处、第一时间上报。

八是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指导村居法律顾问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对群众不理解的防控措施,要解释引导群众支持疫情防控,对“法润民生”微信群进行实效化运作。

九是调整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复议相关事项。向县政府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原则上以书面申请为主,不建议当面递交材料,可将相关材料邮寄至如东县司法局复议应诉科。

十是调整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相关事项。对社区矫正对象入矫报到,采取电话、微信等“不见面”方式,简化入矫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