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四方议事团”基层治理新模式接受省委依治办调研组现场考评

来源: 崇川区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1-06-04 字体:[ ]

6月1日上午,省司法厅法治督察处副处长樊荣一行现场观摩了朝晖社区“四方议事团”工作亮点。区司法局局长陈红霞、新城桥街道党委书记陈小燕等人陪同调研。

近年来,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朝晖社区以开展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为契机,以“省、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为抓手,聚集力量试点推进由物业公司、业委会、社区法律顾问、“邻里”理事长等组成的“四方议事团”基层自治新模式。活动开展以来,共计组织开展座谈会20余次,为地方立法制规和文件清理提供了接地气的“金点子”7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72件,调解成功率99.1%,没有引发社会不稳定事件。社区先后获得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江苏省和谐示范社区、江苏省文明社区、江苏省离退休老干部工作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在社区广场和党群服务大厅,与会人员详细了解了社区履职事项、社规民约、居务公开等工作情况。该社区实现规范事项动态管理,社区社工持证率达100%,严格执行崇川区现行公共服务事项62条,并在服务大厅公示,方便群众参照办理。依法推进政社互动,明确社区协助政府工作事项30项,社区法律顾问严格把关政社互助协议,实现“一年一签”。依法完善自治规范,制定完善“居民公约”12条,社区重要事项、学法用法中心户和法律明白人等情况及时上榜公示。

“‘援法议事’真正的重点在于‘援法’,要通过法治元素让基层议事决策监督更加科学高效民主。”在“四方议事”工作室,区司法局局长陈红霞感慨道。“四方议事团”将法治精神与社区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建立议事准入、调查研究、协商评议和监督管理“四项工作制度”。建立“一个准入网络”,居民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提出关乎自己切身利益的问题,再由社区法律顾问上报建档,居委会确定议题和人员。拓展“两个民意载体”,依托“省、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组织各类专题座谈会、恳谈会、听证会,倾听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设置“五步议事程序”,完善“议事团”协商规则,创设了多种渠道“提议题”、多方恳谈“出主意”、协商议事“拟方案”、张榜公示“开言路”、居民表决“说了算”的“五步工作法”。健全“一套监督体系”,社区监委会盯紧为民服务资金项目、社区重点项目和其他涉及“三重一大”的重点项目,做到全程监督。

议事室里,朝晖社区工作人员、群众代表们积极参与座谈讨论,叙述还原真实案例。朝晖社区老旧小区多,违建多、停车位少、乱停乱放情况严重,社区承办了省人大常委会电动自行车管理立法调研工作,“议事团”成员现场提出的意见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在草案修改中予以吸收采纳。同时,“议事团”将工作与推进城市破旧片区更新相结合,牵头召开虹桥路、城南新村等老旧小区改造协调沟通会,完成了交通“微循环”、电子充电桩等惠民项目,成功化解了“炸鸡店油烟污染”、“朝晖花园居民毁绿损树”等投诉举报,有效改善了居住环境,完善了社区形象,提升了中心城区品位。“通过这些案例,我们确实可以看出,崇川区运用法治手段,把功夫下在基层、把力量集聚到基层。”樊荣副处长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