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南通掀起全民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

来源: 市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0-07-03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近日,南通各地各部门通过领导带头学习、将学习民法典与党建有机融合、送法典进社区、组织学习宣讲培训等多种形式,结合新媒体手段,全方位、多层次学习、宣传民法典内容,在全市掀起了民法典学习热潮。

如县县委常委会组织学习民法典

6月23日,如东县召开县委常委会,组织学习民法典。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小军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阐释了学习民法典的重要意义。

该县县委书记、县委依治委主任沈峻峰同志在学习会议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部门要加强民法典的学习,民法典作为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我县开展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推进我县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要结合工作实际,强化学习。

沈峻峰强调,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规范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和公正,使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心里去。

沈峻峰强调,各级机关部门、各镇区要加强对民法典学习工作的宣传和发动,引导人民群众认识到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守法、办事依法的氛围。

通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6月29日下午,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法典工作的部署要求,通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第12期《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通州区委书记陈永红主持会议,强调要推进民法典贯彻实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陈永红指出,民法典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思想,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点和人民意愿,要引导全区各级干部学好用好民法典,为新时代通州追赶超越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加强普法宣传,组织好教育培训,努力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要加快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更好维护群众利益;要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保护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

通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林锋领学,通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会。

海门“六大硬招”助力《民法典》宣传

为了让广大群众走近民法典、了解民法典,切实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日前,海门市启动“六大硬招”助力《民法典》宣传。

一是“大学习”,掀起宣传热潮。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组织公职人员、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和相关重点人群学习民法典,以村、社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为基本单元,组织群众参与民法典大学习。组织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开展民法典集体学习,将民法典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法学习内容。

二是“大讨论”,内化宣传成果。结合民法典大学习中的思考与心得,开展大讨论。将在主流媒体开辟专栏,向领导干部邀约民法典主题稿件,采访党员干部学习民法典感悟,集中刊发社会各界对民法典认识的正确观点。在网站、微信平台上设置专区,动员各行各业参与到讨论活动中,精选体现民法典精神的观点进行展示。

三是“大培训”,提升宣传深度。将民法典纳入专题培训学习中,结合当前形势,依托智汇讲堂等平台,以“线上+线下”模式,双轨道、分众、分类、菜单式为机关工作人员、群众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目前,全市已有30余家部门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6月底,市委组织部、市委依治办邀请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委全市领导干部进行了民法典专题解读。

四是“大宣讲”,增强宣传广度。开展民法典进社区、进乡村、进网格、进阵地、进网络、进公共场所活动,送到全市各类单位各类场所,通过网络传播到千家万户。依托普法志愿服务行动、以案释法基层行、文明大走访等,开展机关干部宣讲民法典活动。以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组成“名嘴宣讲小分队”走村入户,为农民宣讲民法典。将《民法典》宣传作为2020年海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月的重要内容,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学生带动万户家庭懂民法典。

五是“大宣传”,营造宣传氛围。充分运用官方网站、微信、“法润民生”微信群等,及时推送图文解读、公益讲座、宣传挂图。利用户外LED屏,滚动播放短视频和公益广告,在法宣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公共设施场所放置《民法典》,供市民免费阅览,在区镇文化站、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社区文化中心投放《民法典》。同时结合法治乡村建设,加大宣传挂图张贴宣传力度,实现全市村(社区)全覆盖。

六是”大比拼“,展示学习成效。举办《民法典》学习宣传主题征文、“《民法典》在我身边”演讲比赛,组织参加“百万党员《民法典》知识竞赛”,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一次《民法典》主题班会、一次《民法典》晨读活动、一次《民法典》征文或者演讲活动、一次模拟法庭活动、一篇《民法典》学习感言或手抄报等“五个一”活动。通过互动式宣传方式吸引全民参与,形成全方位、多声部、渗透式的宣传格局。

如皋市 “三个到位”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

如皋市紧紧围绕《民法典》颁布实施重要时点,迅速行动,集中力量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引导群众进一步提升知法守法意识,为法治如皋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一、抓学习,确保思想认识到位。一是领导干部集体学。将《民法典》列入局领导班子专题学习内容,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积极发挥“领头雁”效应。二是工作人员系统学。征订《民法典》等法律读本,通过“新法”与“旧法”对比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灵活学习模式,集中组织局中层干部、工作人员开展《民法典》培训,提升司法行政系统的整体认识。三是法律工作者全面学。组织全市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司法所分批开展专题集中学习,通过法治讲座、观看视频宣传片、开展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民法典》的认知和理解,提升学习效果。

二、抓宣传,确保氛围营造到位。一是文化阵地宣传。充分依托法治公园、法治广场和法治长廊等大型法治文化阵地作用,在全市14个镇(区、街道)实现法治文化公园(广场)全覆盖,打通民法典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二是线上线下宣传。利用户外LED电子显示屏、公交车电子显示屏进行为期一个季度的普法宣传,录制一期《雉水律师e起说》,围绕“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房屋产权归属问题”在线说法;全面推进《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切实扩大普法知晓率。三是新型媒体宣传。依托如皋发布、“如皋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宣传载体,及时转发“民法典50问”之《民法典如何守护你的一生》等系列释法说理文章,持续推动《民法典》宣传走向深入、走向实用。

三、抓协作,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一是加强沟通汇报。积极向本级党委政府汇报《民法典》学习宣传相关工作,推动市、镇、村三级联动开展学习宣传,依法做好《民法典》实施前的各项工作。二是加强协调配合。加强同检察院、法院、公安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共同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稳步开展。三是加强工作督察。对照宣传责任清单,加强对各机关各部门、各镇(区、街道)学习贯彻宣传和执行工作的督导督察,夯实工作基础,确保学习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南通开发区将《民法典》宣讲送进社区

“小区绿化带我们全体居民都有份,如果有人种菜、改建就是侵害大家合法权益,这个讲座我收获不小。”24日,南通开发区竹行街道星辰社区老党员刘庆德听完《民法典》讲座后,乐呵呵地说。

当天,南通开发区人民法院院长吴亚峰和普法宣讲团法官李佼童来到星辰社区,利用社区党员固定学习日,开课宣讲《民法典》,打通居民与《民法典》最后一公里。宣讲团法官不仅给社区居民带来一场生动《民法典》普法讲座,还给星辰社区党总支赠送《民法典》书籍,并计划将来给社区居民开展精准普法,居民“下单点菜”,法官“掌勺精烹”,居民需要什么样的法律知识,法官就辅导什么样的法律课程。

“听说这部法典内容详尽,涉及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涵盖了人一生的生命历程。我们都想好好学这部《民法典》。”年轻居民黄超的话代表多数居民心声。自从5月28日全国人大代表会议通过《民法典》后,星辰社区居民普遍反映想学习新法。为此,星辰社区党总支主动联系法院,及时给社区居民带来普法讲座,切实帮助居民在生活中遇事找法、学法懂法、尊法守法,当好新市民,提高大家学、用、守法自觉性。

对此,星辰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朱建良深有感触:“通过这样的普法讲座,把社区党建大讲堂与居民普法大课件相融合,既丰富社区党建内容,又让居民学到法律知识。利用社区党组织这个红色载体,有组织有计划地把专家请进来,授课解惑,对居民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

市人防办组织《民法典》学习辅导讲座

近日,市人防办党组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措施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活动热潮。

6月29日,市人防办举办《民法典》辅导讲座,邀请南通市民法典讲师团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一级法官曹璐作专题辅导,市人防办党组成员、机关党总支书记刘汉祥主持活动,市人防办机关及直属基层单位全体人员聆听了辅导讲座。

曹璐法官介绍了《民法典》的编撰历程、重大意义以及文本体例,并结合工作实践通过多个详实案例对《民法典》的重点条款进行了细致解读。曹璐法官的讲解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理论实践结合度高,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学习兴趣,深刻体会到了《民法典》制定出台背后的艰辛,也感受到了《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的魅力所在。

辅导结束后,办党组书记、主任朱桂华结合《民法典》宣传贯彻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对市人防办系统继续加强“法治人防”建设提出了要求。他强调,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颁布《民法典》的重要意义;要勇于担当,争当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排头兵;要学用相长,扎实推进南通法治人防建设;要干事创业,让党旗在江海大地高高飘扬。

市委党史办、市地方志办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活动

近日,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法律意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市委党史办、市地方志办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活动。副主任、机关党总支书记陈延祥主持会议并带头学习。

陈延祥主任在领学中强调,《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他要求,全办人员要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学思践悟,提高运用《民法典》理论知识维护人民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