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市市政和园林局多措并举推进城市绿化治理体系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来源: 市市政和园林局 发布时间:2020-03-16 字体:[ ]

2020年,南通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以贯彻实施《南通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为契机,宣传引导、健全制度、强化执法、精准治理等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城市绿化治理体系和治理水平现代化建设。

夯实管理基础,切实保障《条例》落实到位。严格绿地管控,组织开展新一轮绿地系统规划编制工作,落实“503020”绿化标准,逐步完成市区现状绿线和规划绿线划定工作;强化绿化引导,年底前编制完成《南通市城市绿化树种规划》《南通市城市绿地设计导则》。

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绿化执法协同机制。相关管理部门要加强园林绿化工作的监管,综合执法部门应完善园林绿化违法行为的处罚流程,加强与管理部门的联动协同,加大对园林绿化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6月底前市城管局牵头,开展一次市区城市绿化综合执法专项行动,对擅自占用城市绿地或者临时占用绿地未按时恢复原状,擅自移植、砍伐树木、擅自在绿地内停放车辆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并在媒体上集中曝光,起到震慑效果。

完善配套制度,推动绿化智慧化精细化管理。一是规范绿化建设程序,依法制定南通市绿化工程管理相关办法;二是完善绿化审批机制,结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优化审批流程;三是建立城市绿化档案,开展城市绿化资源普查,及时更新和完善智慧园林系统基础数据;四是加强居住区绿化管理,年底前研究制定居住区绿化管理办法,提高居住区绿化管理水平;五是探索绿化废弃物处置机制,引导推动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置中心项目建设;六是深化绿化养护体制改革,落实市区绿化养护属地管理,大力推行市、区、街道“三级管护”模式,全面提升城市绿化养护管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