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通州“六个统一”推进镇村政务服务规范化

来源: 通州区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0-06-30 字体:[ ]

通州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为契机,健全完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规范镇村政务服务机构建设。

统一镇村政务服务机构的机构设置、功能定位、服务场所、设施设备、服务模式、管理规范等六个方面。一是统一机构设置。规范镇村两级机构名称,镇级政务服务机构统一表述为“为民服务中心”,村级政务服务机构统一表述为“便民服务中心”。二是统一功能定位。按照应进必进原则,为辖区企业、居民就近提供行政审批、公共事务服务,主要包括政府履行社会管理职能的基本服务、社会公共服务、与群众生产相关的服务三大部分。三是统一服务场所。重点围绕为民服务中心大厅建设,遵循因地制宜、交通便利、方便办事的原则,最大化利用现有的办公场所。四是统一设施设备。按工作需求配齐必需的服务设施和办公设备。五是统一服务模式。依据窗口设置和工作流程,建立充分授权的全科服务模式,开设多个“全科综合窗口”。六是统一管理规范。严格落实考勤考核制度,严肃工作纪律,提升员工形象,优化服务水平,每个窗口同志都代表着镇街政府机关的形象。

目前,通州实现14个镇(街道)和200多个村居社区政务服务机构“全覆盖”。接下来,通州将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循序渐进的原则,聚焦区级延伸下沉镇级77项和村级44项公共服务事项,加强对镇街为民服务中心的工作指导和延伸服务,强化人员业务培训、推行窗口全科服务、健全代办帮办机制,形成线上线下联动、覆盖城乡的政务服务便利化体系,不断提高基层群众在政务服务改革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