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互联网+网格”双网融合打造海门社会治理新格局

来源: 海门市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19-10-10 字体:[ ]

2019年以来,海门市紧紧围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突出网格化服务管理统筹协调指挥职能,在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实践中,打造“互联网+网格”双网融合模式,让全市原先的1141个网格结束单打独斗、“独角戏”局面,转型为资源整合、协同推进的“大合唱”格局,在出实招、破难题、建机制上,多部门密切配合,携手奏出一曲又一曲的平安之歌,为海门基层治理进一步实现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构建融合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海门市网格办召开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暨网格基础信息核查“清仓见底”专项行动部署会后,各镇(园区)按照部署,迅速进入状态,按照“不漏一户(单位),不少一人,不错一项”的工作要求,全面开展入户调查、现场采集,信息核实,完善网格信息系统,在辖区内建立涵盖“人、房、地、事、情、组织”六大要素为核心的“互联网+网格”融合化信息数据库,推动职能部门、村居、社会组织、居民群众协同参与,确保信息共享的时效性、全面性和准确性。

在推进“网格+互联网”信息双融过程中,互联网员下沉到社区一线,常态化开展网格员日常巡逻、网格员义务宣讲等活动,推动“事后救火”向“事前防火”转变。更为可贵的是,海门市热情高涨的老党员、老干部发挥余热、与社区网格员一起群策群力、积极参与,正在成为社区治理的主力军,他们热心公益,群众威望高,号召力强,带动越来越多的村(居民)主动服务村委(社区)事务。

“发挥网格+互联网”信息双融优势,推行矛盾纠纷和群众求助类信息向网格员分流,不仅做到网格信息畅通、线索资源共享、处置流程精短、排查质量高效,还推进联勤联动、群防群治,为海门市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更好地为海门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