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通州审结全国首例微信“清粉”案

来源: 通州区委依治办 发布时间:2021-03-20 字体:[ ]

3月3日,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宣判了全国首例利用微信“清粉”软件非法获取微信用户信息的案件。张某等8名被告人均被判犯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分别被判处四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10万元至5000元不等的罚金。

2020年1月,被告人张某与何某、谭某等人经共同计议后决定开发能够为用户识别已经单方面将自己删除的微信好友的应用程序(即“清理僵尸粉”软件,以下简称“清粉”软件)。该软件在未获得官方授权的情况下,租用服务器自行搭建系统,能够控制用户微信账号,批量获取微信数据,并对数据进行添加、修改等操作。张某等人通过出售该程序获取的用户微信群二维码,控制用户微信账号关注指定的微信公众号牟利。该犯罪团伙分工明确,由张某、刘某、何某负责系统开发和维护,李某负责出售二维码,谭某负责为微信公众号引流,几人还约定了获利的分成。

经查,短短3个月时间,该犯罪团伙非法获取用户微信群聊二维码2000余万个,均出售给了下游的广告、营销甚至诈骗、赌博等犯罪团伙,同时还为他人批量关注微信公众号和刷阅读量、刷赞,先后获利260余万元。

通州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某等人违反国家规定,采用技术手段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并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实施非法控制,情节特别严重。根据各被告人在犯罪中所起的作用以及认罪认罚态度,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并向各被告人追缴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