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法治南通

如皋“三加强”推进法治小区建设

来源: 如皋市委依法治市办 发布时间:2024-02-01 字体:[ ]

如皋市通过整合法治资源,将法治元素融入城乡小区治理,不断激发基层自治活力,进一步提升小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加强资源整合,为小区构筑法治阵地。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积极打造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书屋、尊法亭等法治宣传阵地,融入宪法、民法典以及各种法律法规,特色鲜明、美观实用,居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感受学法、用法的魅力,先后打造长江镇二百亩社区法治文化园、城南街道宋家桥社区法治文化广场、沿龙游河法治生态景观带等,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加深理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小区内部增设法治教育宣传栏,及时更新普法内容,营造“园、廊、亭、墙、栏、堂、角”无处不在的学法氛围,实现小区“随处有法”、居民“随处学法”,掀起群众学法用法新热潮,推动法治观念深入民心。建立小区法润民生微信群,在群内定期推送法律法规、普法活动信息、法治案例,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二是加强法律服务,为小区注入法治动力。充分发挥小区法律顾问、党员志愿服务队、小区网格员力量,利用服务队和网格员对小区的人熟地熟优势,以点带面实现小区依法治理全面覆盖。定期开展法律宣讲培训活动,提升党员志愿服务队和网格员法治服务水平,同时完善基层党员服务力量,通过党员干部法治宣传,共建“法治小区”。常态化组织法律服务团常态化进小区坐堂问诊,围绕小区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释惑,引导群众通过非诉讼方式解决法律问题。吸纳楼栋长、乡贤、退役军人、小区保安等组建志愿服务队,围绕小区环境整治提升、业主所需所愿开展志愿服务,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随地倾倒垃圾、不按规定停放车辆、遛狗不牵绳、破坏小区公共设置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带动广大群众争做文明公民。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为小区解决法治难题。用好“援法议事”活动机制,通过开展“援法议事”活动带动懂法会法、明理尚德的群众主动参与基层自治,通过网格服务精准收集群众“急难愁盼”,梳理形成清单,对小区物业费收缴、停车位管理、楼道卫生管理、垃圾分类等事项开展“援法议事”活动,有效化解小区治理难题。成立小区矛盾纠纷协商议事小组,由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牵头,联合调解员、小区民警、村(社区)“两委”人员调解化解物业纠纷、家庭邻里纠纷等案件,在调解工作中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矛盾绝不上交”,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小区治理法治化氛围。以“通通在”党员到社区报到为契机,制作所在小区法律服务清单,涵盖生活服务需求、法律知识、公共社会服务号码信息。